平安回应净利下滑:新会计准则导致大波动!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8-29 0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回应净利下滑:新会计准则导致大波动!)

28日上午,中国平安2020年中报业绩说明会在线下召开。利润下滑的主客观原因、寿险改革如何推动,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实施新会计准则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增加,导致平安的净利润波动加大。去年的高增长基数,今年疫情对投资、对信用风险的影响,也影响了净利润的增速。

回应净利润下滑:与实施新会计准则有关

上半年,平安虽然实现了营运利润的正增长,但是净利润出现了近3成下滑。在被问及原因时,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平安的净利润波动加大。去年上半年,平安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是68%,而今年是-29%,可以看出这个波动非常大。

目前,平安3.44万亿的保险资金中,有17.2%的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上半年,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波动加大,导致了投资收益的减少。

另外,去年的平安净利润基数很高,今年再遇到疫情,对投资、信用风险均有影响,进而也影响了净利润数据。

姚波认为,剔除短期波动因素的营运利润更能反应公司发展水平。目前,上市保险公司中,仅有中国平安实施了IFRS9。

关于接下来保险投资所面临的挑战,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坦言,主要是存量资产到期、收益到期以及新进保费的再投资问题,平安有两个措施来应对。一是努力寻找资产,目前集团的团体综合金融已经联合起来,帮助保险资金寻找不同类型的资产,实现资产负责的更好匹配;另一方面,平安投资端在过去两年开始通过系统化经营、数字化的管理,对存量资产到期做到了预警,以便提前应对。当前,利率仍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但是总体来说,平安相信未来能够实现5%以上的长期回报。

陈心颖谈“痛苦的寿险改革”:难,但一定要做

半年报高管致辞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对寿险改革着墨甚多,将这个改革放在百年变局、引领世界寿险销售和经营的角度去考量。在现场业绩说明会上,平安寿险改革如何破冰,成全场焦点。

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谈到寿险改革时,从“为什么改革、改革改些什么、改革的预期”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自1994年寿险公司成立以来,平安经营寿险已有25年,本次改革,是平安第二次对自己动刀。

第一次改革是2004年,当时平安也曾历经两到三年痛苦的改革期,所做的事情,包括代理人队伍从32万瘦身到20万、从投连产品转向保障型产品、退出银保渠道。这些做法,在当时看来,都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却奠定了后面十几年的稳健发展。

第二次改革,也就是这次,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酝酿。因为平安看到,人口红利在减少,整个寿险行业客户需求在改变,而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代理人大进大出模式已不能持续了。

本次改革,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发展模式的改革,从过去的规模导向,转到规模+质量。二是营销体制改革,以前是靠人管人,从总部到一线代理人有七个层级之多,这种金字塔管人并不高效。未来为了更好地利用数字化做经营、管理,平安推出4D模型,助力总部、营业部、代理人和客户。三是产品策略改革,平安一直在推动综合金融+,现在也开始推动“寿险服务+”,平安希望打造有场景有服务、差异化的产品。

四是渠道改革,传统只是线下和纯线上,平安现在考虑的是,怎么样让线上与线下融合。

这四个方面的改革每个都非常难。“改革是痛苦的,没有快餐。转型非常难,但我们必须要做。”陈心颖说。当前的目标是到年底把15个改革项目全部完成,明年开始大规模地推广,期待到时候可以看到改革的成果。

平安首席保险业务官陆敏在会后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寿险改革,将对今后十年的发展做出铺垫。谈到寿险基本法修改时,他表示,基本法修改有三个方面,一是机构重新分类,二是外勤代理人分层,三是加大长期的投入。寿险基本法改革的目的,一是支持整个改革的落实,二是更加注重长期激励。

谢永林为员工提气:上半年过得艰难但成绩可贵

在谈到对集团业绩评价的时候,平安集团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上半年管理层过得很艰难,但对于这个结果还是满意的。他用六个字概括了上半年业绩,即“稳健、改革、科技”,给公司内部“提气”。

他表示,平安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68%是一个相当高的基数,公司这么大体量、又在疫情这么长时间的影响下,营运利润有1.2个百分点增长,是十分不易的。而且,凡是和线上有关的业务,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一些非得面对面的业务,如平安寿险的保障型产品、复杂型产品遭受了一些影响,但公司整体经营仍然稳健。

改革方面,不仅是寿险,银行也有一盘改革的大棋。银行新三年重塑资产负债表,战略方向不变,打法全面升级。平安银行要建立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同时在综合金融和科技赋能上面,全面地更大幅度地升级。零售、对公、资金同业都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更聚焦更鲜明的打法。信托、证券、保险资管、养老险全面进行改革,为未来夯实基础。

科技方面,在疫情期间,平安的专利申请数增长了接近22%,专利申请速度并没有停下来;利用科技构建生态方面,科技业务收入也实现了11%的增长。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累计接收问诊服务17亿人次,对于减轻医院负担、助力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管理层来讲,今年上半年过得相当艰难,但是我们从业务发展到改革,再到科技赋能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自身还是很满意的。”谢永林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