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解构2021年北美和亚太地区保险科技市场,我们发现了什么?

来源:未央网 2022-05-04 10: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构2021年北美和亚太地区保险科技市场,我们发现了什么?)

文/张恒

2021年,对全球各大科技保险公司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有机遇也有挑战。

全球保险资金技术正在飙升,俨然成为2021年全球保险科技公司的代名词,尤其是在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保险科技公司共筹集了约31亿美元资金,使其成为全年第二大资金流入季度记录。正如分析师Willis Towers Watson所说,资金大量流入保险科技公司并不奇怪,考虑到世界仍深陷疫情大流行和保险公司高度依赖先进的创新技术,使得保险科技公司在艰难时期迎来繁荣。

那么,繁荣的背后,有哪些地区表现得亮眼?又有哪些保险科技公司值得被关注呢?

或许,我们能从被业内评为全球5星保险科技公司巨头们市场表现,窥见一斑。

全球5星保险科技公司地区分布

图片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北美地区:以创新技术赋能保险科技,表现依然强劲。

从地区分布来看,北美地区5星保险科技公司已达27个,远高于其他几个地区,其发展势头也是最快的,据相关数据统计,5星保险科技公司开展业务时间达5年之久的占比高达35%,运营6-10年时间的占比为10%,运营11-20年时间的占比为40%,20年以上的则占比15%。

北美地区5星保险科技公司运营时间占比

图片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虽然北美地区保险科技公司在数量和运营时间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但目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小觑。正如5星保险科技公司Zywave CEO Jason Liu 所谈及的那样,北美保险行业正经历一场“地震”数字转换,同时需要更好地结合消费者需求来提高他们的预期,这也对北美地区的保险专业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对于数字化转变而来的种种挑战,北美地区的保险科技公司巨头们又是如何应对的,业绩几何呢?

首先来看Breathe Life。

Breathe Life一直以来主要通过Quoter、eApp和Policy Delivery创新型应用程序,从需求分析中来管理潜在客户,尤其在客户及人寿保险应用程序方面,给用户提供现代分销体验。但是2021年Breathe Life实现了重大变革,提出将“呼吸生活”理念作为公司新兴战略目标。

对此,Breathe Life在业内首创开发出:混合销售平台。此平台是基于现代的端到端科技创新平台,与承保人无缝对接的新兴集成系统。最终实现目的是通过一个无缝平台的方式将人寿保险产品由一对一顾问服务于客户,形成两者之间紧密结合。

另一方面,该平台另一个市场竞争优势在于:“混合销售平台”引用者模块可以生成基于客户需求的产品推荐,利用算法结果优化业务规则和目标,从而提高转化率。最终向E-App程序进行转换,以此顾问工具来简化流程和消除用户等待时间。

该公司CEO Ian Jeffrey对此表示,混合销售平台的开创性发明,无疑给北美乃至世界保险科技注入了活力和提供了很好的样本。不仅使得保险公司可以保持领先的技术,给家庭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保护,而且运用现代保险技术来替换遗留技术运营商的技术,带给整个保险科技行业的变化无疑也是巨大的。

Breathe Life混合销售平台模式图

图片来源:Breathe Life官网

再来看Zywave。

相较于Breathe Life自身研究系统平台不同,Zywave在2021年表现似乎更为“激进”,收购俨然成为其代名词。

据统计,2021年Zywave相继完成对Enquiron,Modgic,IBQ,ClarionDoor四家科技公司的收购,此举不仅壮大了Zywave的业务团队,增加了500多名员工,在创新、客户服务和支持上面实现了超过预期的目标。而且也依靠收购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套件配置、价格、报价和经销商的解决方案,大大扩大了内容管理和风险定制功能,增加围绕客户参与的扩展数据服务,包括网络风险和价格风险等等。

此外,2021年Zywave市场表现数据也格外引人注目,据数据统计显示,Zywave在2021年实现了507件新产品发布,由技术服务团队帮助客户解决了总计72000多项问题。当前全球客户更是超过15.4 k。

正如其CEO Jason Liu所说,经过这几次大规模收购,Zywave是目前保险科技行业增长最快的软件平台提供者和唯一提供在前台办公所有业务线解决方案的独立保险机构。未来,Zywave将持续提供保险代理人和经纪人一体化的、基于云计算的科技平台,还将继续扩大制定销售、营销和管理解决方案,使保险代理人从后台转向关注如何吸引新客户和服务现有客户来转变。

Zywave 2021年市场表现情况

图片来源:Zywave官网

从北美地区Breathe Life和Zywave公司在2021年市场表现来看,技术成熟催生北美地区保险科技应用发展,也大大促进了全球整个保险科技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这两家公司也极具代表性,北美地区保险科技公司在数字化营销方面,实现了客户广泛触达,利用精准评估科技系统提升了客户留存率,助力交叉销售增长、赋能专业代理人,从而进一步提高代理人留存率,形成良性循环。

亚太地区:寻求适应和成长,稳健发展。

相较于北美地区强劲发展势头不同,亚太地区的保险科技公司2021年表现得则更加稳健。

在亚太地区保险行业,过去一年深受疫情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致使保险专业人士继续在应对快速变化发展的期望和要求上显得更加被动。而科技赋能保险业给他们带来了曙光,最直观得体现在于保险公司有远见的组织投资于虚拟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保险专业代理人实现客户预测变化。

亚太地区5星保险科技公司分布

图片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首先来看Cover Genius。

这家总部位于悉尼得保险科技平台,从一家在线旅游公司成功转型为保险科技公司,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员工是保险专家,40%是技术专家。在2020年-2021年期间实现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493%,2021年实现收入6400万美元。

其CEO BAYLEY对公司取得如此傲人得业绩表示,Cover Genius一直致力于支持保险公司在本地区的电子商务、房地产、旅游、汽车、B2B金融服务。同时,合作伙伴与我们核心全球分销平台XCover集成时,他们可以嵌入和分发任何保险或保证线产品,直接向世界各地的客户与一个API调用。这是我们最具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结构,因此,我们的目标是使亚洲大型的保险公司客户提供嵌入式保护他们的客户群体。

此外,Cover Genius也面临诸多风险,由于疫情打击了旅游和票务行业,Cover Genius遭受到了一定损失,CEO BAYLEY也表示,Cover Genius面临另外一个风险因素主要来自于传统保险公司竞争,而不是其他数字保险初创公司,而且在亚太地区,每个不同的市场都有自己的规定,不同的技术基础设施和消费需求对Cover Genius乃至整个该地区保险科技公司,提出了一个复杂的挑战。

Cover Genius业务结构图

图片来源:Cover Genius官网

再来看Democrance。

成立于2015年位于阿联酋的保险科技初创公司Democrance,利用自身平台数字化和自动化,使整个传统保险业的价值链摆脱遗留核心技术系统的局限,达到保险销售的市场索赔处理流程更加便捷快速。

2021年,Democrance为应对亚洲市场不同地区对于保险科技的需求,加大投资开发了保险SaaS平台,将数据情报和分析空间预测引入保险平台机制中去,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截至2021年末,Democrance已有不同地区保险合作伙伴,活跃在柬埔寨、菲律宾和泰国等地,也与东南亚和南亚的很多国家保险行业巨头进行了良好对话。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Democrance为全球三大综合保险公司推出了五种不同的实体科技平台,使得该平台在过去一年的月覆盖增长率高达205%。不仅如此,全球五大保险公司拥有150多款人寿产品在Democrance平台上投放,保险代理人和经纪人总数已超过2000人,每天使用此科技平台来提高他们的效率和销售效率。

由此可见,虽然亚太市场整体风险因素在加剧,但Democrance市场表现仍然也不俗,为亚太保险科技市场注入了活力。也正如其CEO Mohamed Seghir所预测,未来,随着疫情反复爆发流行,虽然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少挑战,但机遇也在,那就是保险公司和其他行业参与者变得更加容易接受利用技术的好处,这鼓励了亚太地区保险科技公司有针对性的对本地区开发解决方案,通过一个数字生态系统来链接保险资源,更专注于服务客户。

Democrance业务结构图

图片来源:Democrance官网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不管是北美地区保险科技公司利用技术创新,市场表现更为强劲,还是亚太地区保险科技公司稳健成长壮大。这些都是全球保险科技市场宝贵的财富,未来都将持续作用在推动整个保险产业的发展上。

当然,各地区保险科技公司能否发挥自身优势,在2022年再次讲出一个“好故事”打动投资者,想必还需要再下功夫。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保观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