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2022Q1综述及Q2展望:寿险资负两端承压 产险景气度回升

来源:长城证券 2022-05-12 1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2022Q1综述及Q2展望:寿险资负两端承压 产险景气度回升)

核心观点

要点1:A 股五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36.4%2022Q1A 股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513.6 亿元,去年同期807 亿元,同比变动-36.4%。受疫情反复、高基数和资本市场低迷的多重影响,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普遍下滑。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分别同比变动-78.7%、-46.9%、-36.4%、-24.1%和-12.9%。

我们通过对上市险企利润表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分析了影响其归母净利润的主要因素:1)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回撤,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承压,对归母净利润增速产生负作用。2)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负债端实现正增长,保费业务收入对归母净利润贡献率分别达291.3%、119.5%和23.8%;新单业务发展承压,中国人寿已赚保费拖累归母净利润,贡献率为-31.1%;3)受传统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及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各险企对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计提有所变动,从而对归母净利润增速产生影响;4)受疫情反复和存量保单规模不断增长的影响,部分险企的赔付支出有所增加。

要点2:寿险新单保费及代理人增员短期承压

2022Q1,主要上市险企寿险“开门红”较去年相比有所延后,代理人队伍规模缩减,导致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寿险新单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5.40%、-5.76%、-44.1%、-4.26%、-20.89%,分别较去年同期-38.46pct、-13.07pct、-81.2pct、5.97pct、-34.76pct。

受《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等保险新规影响,代理人改革进入深水区,上市险企更加重视代理人的质量和产能,截至2021 年底,代理人数量进一步较年初回落。规模上看,中国人寿(82.0 万人)>中国平安(60.03万人)>中国太保(52.5 万人)>新华保险(38.9 万人)>中国人保(18.59万人);从人力下滑数量来看,新华保险(-21.7 万人)>中国太保(-22.4万人)>中国人保(-22.84 万人)>中国平安(-42.35 万人)>中国人寿(-55.8 万人)。在个险渠道发展低迷的背景下,各上市险企聚焦银保渠道建设,银保渠道规模有望迎来高增长。

要点3:车险现双位数增长,非车险承保盈利

车险综改影响消退,车险保费实现双位数增长。2022Q1 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分别实现车险业务保费收入637.82 亿元、470.83 亿元和244.38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92%、10.42%和11.76%,分别较去年同期+17.66pct、+19.25pct 和+18.80pct.上市险企产险COR 整体稳定,优于预期。非车险业务持续发力,各大险企重视业务管理,追求良好的业务品质,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保险、意健险仍然作为提速引擎拉动非车业务增长,承保盈利逐渐改善。

要点4:市场波动致投资收益下滑明显,行业普遍承压2021Q1 市场动荡,行业投资收益普遍下降。其中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为4.00%,下滑幅度最大,较去年同期变动-3.90pct,(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点:7.9%)。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率承压,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88%/4.00%、3.7%/3.7%、2.3%/3.3%,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2.56pt /-0.08pt、-0.90pt /-0.20pt、-0.80pct/-0.20pt。

要点5:保险板块配置处于历史低位,平安仍是重仓首选保险板块持股市值下降,但配置比例略有上升的态势。2022Q1 保险板块持股市值266.69 亿元,同比变动-5.06pct,板块配置比例0.83%,较上期上升0.07pct.从非银金融行业内部配置来看,保险板块2022Q1 占比19.11%,较上期上涨3.14pct.在个股配置方面,中国平安(601318.SH)仍是重仓首选,但股票减持明显。此外,2022Q1 保险板块的港股个股配置有所提升,持仓前三名的友邦保险(1299.HK)、中国平安(2318.HK)、中国财险(2328.HK)较上一季度分别出现0.013 亿股、0.028 亿股和0.027亿股的增持。

Q2 展望及投资建议:

当前保险行业面临诸多发展考验,寿险处于深度转型期,受到疫情持续影响及新单销售压力,但预计最差时间点已经过去,数据反映边际改善趋势已现。目前市场积极推出“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以更好地满足理财需求、提升产品吸引力。代理人留存困境尚未消除,在经历规模大幅下滑后,目前初现企稳迹象。代理人产能有望在提高准入门槛、强化培训和资源支持下,实现稳步提升。个险渠道发展受阻,银保渠道建设发力,随着各险企“产品+渠道”供给不断深入,负债端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预计二季度NBV降幅进一步收窄。

产险方面车险综改已满周年,单均保费下降影响导致的同比基数差异不再,车险存量和新增业务(新能源汽车)实现稳定增长,预计全年保费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水平。非车险业务具备顺周期属性,在2022 年经济“稳增长”的基调之下,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将持续。

资产端面临下行压力,将受益于地产板块风险的逐步释放;且从交易层面看,保险板块基本已呈现低估值,主要上市险企P/EV 处于0.30-0.53 倍之间。随着经济恢复、渠道改革成果逐步显现,率先开展并长期坚持改革的险企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目前10 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振荡回升至2.83%附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围绕2.8%的中枢震荡。与中国长期稳健的经济基本面相比,当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利率预期悲观,保险股高股息策略叠加较低估值,凸显其配置价值。当下市场可能会横盘蛰伏,保守估计Q3 会有些机会。中长期看好估值修复,仍需重视配置价值。同时,还需密切关注海外地区的疫情发展、美联储利率动作及中美关系走向。在市场风格切换背景下,保险板块符合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选择。

个股角度,重点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关注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中美利差持续倒挂风险;SEC 暂停中国公司IPO 注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恒大事件等处理不及预期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