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4月保费数据点评:寿险同比延续分化态势 疫情抑制车险保费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2022-05-19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4月保费数据点评:寿险同比延续分化态势 疫情抑制车险保费增长)

事件:近日,上市险企陆续公布2022 年1-4 月保费收入数据。2022 年1-4 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及同比增长情况如下:中国人保 2762 亿元(YOY+13.9%)、众安在线66 亿元(YOY+11.4%)、中国太保1732 亿元(YOY+6.2%)、新华保险765 亿元(YOY+3.9%)、中国平安3046 亿元(YOY+0.7%)、中国人寿3435 亿元(YOY-2.7%)。

点评:

一、人身险保费同比延续分化态势,中国人保表现略超预期2022 年1-4 月, 各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化明显: 人保寿险(+22.09%)>太保人寿(+4.0%)>新华保险(+3.8%)>平安人寿(-2.5%)>

中国人寿(-2.7%)。4 月单月各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人保寿险+健康险(+71.3%)>新华保险(+12.9%)>太保人寿(+1.9%)>中国人寿(-2.1%)> 平安人寿(-3.0%)。4 月各公司人身险保费收入延续明显分化态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单月同比分别改善 69.5pct、17.0pct,中国平安同比持续承压,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同比分别下降 8.2pct、7.6pct.中国人保保费增长明显:截至2022 年4 月,人保寿险及人保健康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32.27 亿元和260.81 亿元,同比增长17.18%和35.9%。此外,人保健康趸交业务及人保寿险期缴业务表现均超预期,带动了中国人保寿险及健康险板块总保费同比增长略超预期。

我们认为,在寿险业改革推向纵深、行业需求释放缓慢、叠加4 月份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多重压力下,预计上市险企新单保费仍然压力较大。此外,从负债端来看,主要上市险企NBV 仍未出现明显改善,产品销售依然承压。展望未来,预计随着疫情缓和与改革带来寿险业产能提升,新单业务有望在降速逐步放缓的趋势下实现企稳。

二、车险景气度受疫情拖累有所下降,中国财险表现较好在财险方面,2022 年1-4 月,各上市险企财险保费收入情况如下:众安保险( +11.6%) > 太保财险( +10.6%) > 中国财险( +10.3%) > 平安财险(+8.4%),财险景气度有所下降。受到疫情影响,4 月单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众安保险(+16.0%)>中国财险(+2.7%)>平安财险(2.2%)>太保财险(-0.6%)。除众安财险外,各财险险企单月保费收入均有不同程度放缓。

综合来看,4 家上市财险公司4 月单月财险保费合计3500 亿元,单月同比+2.41%,较3 月的+11.98%增速-9.57pct,降幅较大。其中,中国财险车险单月保费同比-1.9%,较3 月下降6.5pct,预计主要为疫情拖累新车销售所致。据中汽协数据,2022 年4 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 万辆和118.1 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我们预计,伴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车险综改压力趋缓以及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公司车险业务将迎来回升,新车销售的逐步恢复有望推动车险增长的恢复。

非车险方面,中国财险4 月单月保费同比+9.6%,其中意健险增速较快,单月保费同比+29.55%,较3 月上升22.44pct,农险增长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好态势。我们认为,随着综改的推进,市场竞争格局已有所改善,产险行业将恢复快速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寿险负债端承压情况未有明显改善,财险长期向好态势不变。寿险转型仍在磨底阶段,负债端拐点未至,长期来看股息率相对较有保障,目前行业估值和机构持仓较低,均处于十年底部。在寿险业推进渠道转型和升级改革的背景下,各上市寿险公司纷纷推出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产品,以客户为导向提供针对性优质服务,未来预计有望回升。财险业车险保费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增速放缓,非车保费发展稳中有进。建议关注多线布局健康与养老产业,转型走在行业前列的中国平安 (A+H)和中国太保(A+H)以及车险保费收入稳定增长、非车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优势突出的中国财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下行;疫情大范围内反复;寿险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