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夏日杀手”热射病冲上热搜 保险能赔吗?怎么赔?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夏日杀手”热射病冲上热搜 保险能赔吗?怎么赔?)

三伏天将至,高温天气持续。7月14日,“多地出现热射病死亡病例”冲上热搜:浙江一工人因热射病多脏器衰竭死亡;四川一男子患热射病死亡;华西医院一天收治3例热射病,一人多器官衰竭,呼吸心脏骤停,全力抢救,最终不幸离世……

自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全国71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局部地区最高温度超过40度。热射病也由此被大众所认知。

所谓热射病,其实是中暑的一种,属于重度中暑,死亡率达到70%-80%,主要是因为人体温度调节功能失效,并伴有一些神经系统的功能损伤。专家们纷纷提醒: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及时补水,避免午后时段出行,谨防中暑。

那么,因高温导致的中暑、热射病,甚至死亡,保险能赔吗?怎么赔?

意外险一般不赔

慧择保险经纪小马理赔经理钱剑琴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能否赔,因具体产品的具体合同条款约定而定。一般而言,如果出现中暑导致死亡,寿险(定寿和终身寿险)可以理赔。

单纯的重大疾病保险由于承保病种为清单列明制,目前很少有险种将中暑列为重大疾病保险的清单里,一般不予赔付。但是,如果中暑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其并发症有可能属于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险责任。

如果因热射病或因中暑引发了其他疾病入院产生的费用,且在医疗险承保范围内,符合理赔条件也可以进行报销。

意外险(含医疗和身故责任)多将中暑纳为免除责任,即使没有列明属于责任免除,也会以不符合意外伤害的定义而拒赔。毕竟中暑属于一种疾病,不符合意外险“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定义。

上海某资深保险经纪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道,虽然意外险不赔中暑,但因中暑倒地造成的二次伤害,如摔伤、撞伤、扭伤等情况,属于意外险的保障范围,可以理赔。

此外,用人单位给员工缴纳的“五险”中的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也可理赔。根据《职业病目录》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因中暑产生的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也可报销一定比例。

预防中暑是关键

据钱剑琴介绍,目前市面上还没有承保中暑或热射病的专属保险产品,只是一般会作为普通的责任承保。例如一些团体意外险,可以在承保合同中,将中暑作为特别约定承担责任。

她透露,前几年也有部分险企推出了针对个人的高温气象指数保险,不存在明显的可保利益,而且此类产品保额小、免赔责任苛刻、理赔几率低,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实用。另外,这样的产品也会引起道德风险。后来该类产品均已下架。

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甚至热射病。该如何预防热射病?

丁香医生建议,要预防热射病,首先要预防中暑。最重要的一点是多喝水。其次是避开高温环境,其中汽车是不可忽视的高温环境之一。

第三是警惕中暑症状,及时处理。热射病不是突然出现,而是逐渐加重,如果出现轻度中暑,比如大量出汗、头晕无力、胸闷气短、恶心心慌等症状时,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处理,防止情况恶化。

微博名为“普外科曾医生”的博主也提醒,热射病的现场急救要注意两点:一是千万不要吃退烧药,而是应该物理降温,可全身浸泡凉水,冰块敷在脖子旁、腋窝、腹股沟等大动脉经过的地方;二若抽搐,千万不要强行喂水,横躺放置防止磕碰,若出现呕吐,应及时清理口腔异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