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案例分析 - 正文

泸定6.8级地震已致多人遇难!保险业在行动 已支付首笔赔款 有哪些保险可以赔付?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9-06 0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泸定6.8级地震已致多人遇难!保险业在行动 已支付首笔赔款 有哪些保险可以赔付?)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5日20时30分,地震已造成46人死亡(其中甘孜州29人、雅安市17人)、16人失联、50余人受伤。详细伤亡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地震发生后,保险业迅速行动,多家险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已接到报案并逐步开启理赔。

据四川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5日16时,辖内财险公司共计接到报案45件(车险33件、非车险12件)。14时29分,人保财险向客户支付车险赔款2330元,完成了保险行业支付泸定地震首笔赔款。

此次地震后,地震巨灾保险将发挥作用。目前四川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在甘孜州共计承保72321户,保险金额16.31亿元,其中泸定县承保4111户,保险金额1.08亿元,康定市承保4365户,保险金额1.28亿元;雅安市石棉县承保2607户,保险金额6624万元。据悉,人保财险首席承保四川甘孜州地震巨灾保险。

截至16时接到报案45起,首笔赔款已支付

地震发生后,根据四川银保监局要求,各保险机构立即启动理赔快速响应机制,全方位畅通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客户端APP、保险代理人等报案渠道,24小时受理报案及应急救援申请,主动通过政府部门、医疗单位、保险行业协会、同业等多种渠道开展客户受灾受损情况排查,简化理赔程序手续,根据实际情况减免或取消报案资料及定点医院等限制,实行预付赔款机制,确保应赔尽赔快赔。

保险业已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数十家保险公司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排查、理赔工作陆续展开。

据四川银保监局公布,截至9月5日16时,辖内财险公司共计接到报案45件,其中车险33件,非车险12件,正加紧受理中。

例如,人保财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建工作组赶赴灾区,调集系统资源,在现场设立4个临时报案点。截至15时30分,人保财险接到客户报案7起。

据悉,人保财险已支付行业第一笔赔款。该公司于13点20分接到客户报案称地震落石造成车辆受损,14时29分,人保财险向客户支付车险赔款2330元,为四川省财险行业支付泸定地震首笔赔款。

地震发生后,中国平安旗下各保险子公司快速启动客户排查、急难救援等应急举措,截至9月5日17时,中国平安共接到12起客户报案,其中车险报案11起、家财险报案1起。目前各项理赔服务均在有序推进。

中国太保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重点排查企财险、工程险、车险、意外险等可能承保的险种。截至9月5日14点30分,中国太保已接到车险报案4起,相关理赔服务有序推进中。

中国人寿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寿险、财险当地分支机构主动核实受灾情况,并持续跟进受灾进展。截至5日20时,中国人寿财险四川分公司累计接到泸定地震报案3件,下午17时已完成第一笔车险赔付。

此外,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太平人寿、太平财险、新华保险、大家保险、中华保险、阳光保险、天安财险、中邮保险、泰康人寿、民生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中意财险、华泰人寿、恒安标准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等都已启动应急预案机制。这些保险公司推出多项理赔举措,涉及理赔绿色通道、取消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免保单理赔等。

四川地震保险试点多年,这次是否有巨灾险?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四川省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正式落地,在全国率先启动多层次风险分摊机制下的地震保险试点,乐山、绵阳、宜宾、甘孜等地成为首批试点地区。

2017年5月15日,四川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旨在建立“直接保险—再保险—地震保险基金—政府紧急预案”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多方共同参与分散地震巨灾风险。

根据甘孜州2017年版方案,城镇住宅保险金额最低5万元,对应保险费81元;农村住宅保险金额最低2万元,对应保险费110元。同一保险标的保险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其中:钢混结构最高保额100万元、砖木结构最高保额10万元、其他结构(如土坯)最高保额为6万元。

《方案》明确规定对保费实行分担,省财政提供30%保费补贴、州财政提供9%保费补贴、县财政提供21%保费补贴,普通居民承担40%保费支出,农村散居五保户、城乡低保户对象、贫困残疾人涉及的最低档自付部分由财政全额承担。

此次地震后,地震巨灾保险正发挥重要作用。

据四川银保监局信息,目前辖内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在甘孜州共计承保72321户,保险金额16.31亿元,其中泸定县承保4111户,保险金额1.08亿元;康定市承保4365户,保险金额1.28亿元;雅安市石棉县承保2607户,保险金额6624万元。

据悉,人保财险首席承保四川甘孜州地震巨灾保险。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巨灾保险,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将“发展巨灾保险”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从全国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674万户次城乡居民提供6424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7037万元,在地震灾害救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由于地震巨灾保险的普惠性质,决定了其保障额度有限。我国巨灾保险切实发挥了经济补偿的重要作用,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灾保险覆盖面和保障程度还比较低。比如,2021年9月四川泸县地震后,严重损坏以上的房屋承保比例不足5%。

还有哪些保险可以赔付?

除了地震巨灾保险,商业保险也可保障自然灾害损失。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排查的险种中,人身险、企财险、工程险、车险、意外险等险种都有涉及。

一般而言,重大灾害事件发生后,可以分担居民生命财产损失的保险产品很多,包括寿险、各类意外保险、医疗险、家财险等,主要分为人身险和财产险两大类。其中,对灾害中伤亡的客户给予保险金给付的是人身险,对汽车等财产损失赔付的是财产险。

从人身险来看,多数未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购买寿险、意外险、医疗险以及包括意外和医疗的旅行险等产品的客户,如果在地震中身故或伤残,都将获得相关赔偿,受伤以及接受住院治疗也将按照合同约定获得保险金给付。

从财产险来看,多数产品会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这是由于地震的涉及面和赔偿金额往往超过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因此作为特定的自然现象,将其做除外责任处理。

具体是否符合赔付条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查看保险合同和咨询相关保险公司。如果保险合同的除外责任里没有列明“地震”,就可认为保险公司可予以理赔。

目前,保险行业已经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相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