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股权又遭转让!“安达系”持股比例已超八成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糖加平 2022-12-06 18: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保险股权又遭转让!“安达系”持股比例已超八成)

上个月刚完成股权变更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泰保险”),又一股东转让股权。

12月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了华泰保险股权转让项目,大港油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港油田”)拟出售华泰保险1.09%股权,转让底价约5.8亿元。目前,该转让项目点击量已达722次。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又一股东或离场 “安达系”持续加码

公告显示,大港油田持有华泰保险1.0941%股份,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大港油田将退出华泰保险股东之列。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华泰保险对业内媒体表示,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利,华泰保险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这并非今年以来华泰保险首次出现股份转让。今年11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同意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受让华泰保险9位股东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合计约11.10亿股,同意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受让华泰保险2位股东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合计3.33亿股。

华泰保险官网信息显示,在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中,“安达系”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96%,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93%,加上11月18日监管获批的股权受让,“安达系”4家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权超过80%,拥有绝对的控股权。华泰保险将成为国内首家“合转外”的保险公司。

此外,今年3月2日,华泰保险集团召开股东大会,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灵魂人物王梓木“交棒”,其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确认由赵明浩、李存强(Cunqiang Li)担任华泰保险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两位“接棒”者中,赵明浩是华泰保险“初创团队”成员,李存强(Cunqiang Li)则来自华泰保险的外资股东方“安达系”。另外,华泰保险副总经理、华泰财险总经理王俊建也同样来自“安达系”。

  财险净利小幅波动 寿险净利连续下滑

业绩方面,近三年,华泰财险净利润略有起伏,从2019年净利润4.22亿元到2020年增长至5.17亿元,再到2021年净利润回落至4.86亿元。

寿险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华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54亿元,净亏损0.83亿元。华泰人寿2020年、2021年净利润开始逐年下滑,2020年下滑至4.12亿元,同比减少18.58%,2021年净利润缩水至2.82亿元,同比下滑31.55%。

业内专家表示,除了资本市场的下跌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会有一定的影响,导致波及净利润外,寿险业的保险业务端正面临双重挑战。居民收入下降带来新单增长乏力,此外,随着保险的透明度越来越高,保险产品的毛利率或高价产品销售难度越来越大。

对于如何止住净利润缩水这一困局,业内人士表示,双重挑战需要对应“双管齐下”,一方面是投资端希望资本市场回暖,另一方面也最为重要的是,在保险业务端,险企需要规划获取净利润的“打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