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投资者打新热情有望增温 企业“长跑”价值值得关注

来源:和讯保险 2022-12-08 19:0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投资者打新热情有望增温 企业“长跑”价值值得关注)

随着美元加息的进行,与之深度绑定的港股呈现流动性不足的承压之势,投资者打新热情较低,进而波及新股股价表现。

据统计,1-11月港股市场累计新上市68家公司,包含6家介绍上市及4家SPAC,累计募资总额约877.76亿港元,仅有2021全年的1/4,首日破发率为38.24%。

值得探究的是,为何港股新股未受投资者追捧而导致股价有所波动呢?分析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解码打新低迷的双重原因

数据来看,今年港股IPO上市家数和融资规模相比以往都出现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从去年年底以来,留意到IPO发行或承受一定压力,机构投资者参与IPO路演的积极性不高。

这与港股市场持续低迷不无相关。尽管自10月底以来,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1.3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50.14%。然而,港股目前仍处于底部反弹阶段,最新指数刚修复至9月份点位附近。

市场低迷表现会影响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但是,在市场活跃情况下呢?

以2018年港股市场为例,当年被喻为港股市场IPO大年,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国央企等正是在当年开启募资,募资额均达数百亿港元。但当年港股也呈现出IPO潮与破发潮齐飞的现象。

据投行人士介绍,新股的密集上市,对港股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而且,挂牌新股越多,也会给投资者一种目不暇接之感。

无独有偶,今年全年来看,港股市场并未呈现火热态势,但四季度以来,港股的发行节奏明显加速。据统计,11月共有27家企业递交招股书,7家企业上市,4家已通过聆讯,11月的最后一天还有7家处于招股期,拟于12月上市,包括眼科器械龙头高视医疗、阳光保险、铝合金汽轮制造商步阳国际等企业。

可以说,投资者在市场低点面对集中性逆势发行的企业,将趋于更为谨慎,这些上市企业必将接受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考验;但能够成功上市本身也充分说明,这些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实力,其自身充满信心。

  仍需关注“长跑”价值

投资者打新热情不尽如人意,这对企业上市将有何影响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新热情不高只会对股价产生短期影响,且港股拥有绿鞋期机制,即在企业上市后一个月内稳定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涨大落,这将增强投资者信心,也能间接性在市场气氛不佳的情形下保护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

国泰君安(601211)国际股票资本市场部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环境可能对发行人的估值会有影响,会需要以比较低的估值来进行发行。甚至有些企业会观望市场的变化来调整项目时间表。

“但我们没有听到有上市公司要调整或者取消赴港上市的计划,也没有听说企业会转到其他市场进行上市的计划。这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而且只是一个短期的情况,中长线来说我们对香港资本市场充满信心。”该人士补充表示。

他谈到,从目前路演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还是活跃于发掘好项目好企业,只是他们变得更加谨慎,对项目估值的话语权也有所提高。对投资者来说,市场比较低迷的周期反而是他们能够用较低的价格拿到好项目的大好时机。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关注,“短期内的破发或股价波动受到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更大,但只要公司自身基本面足够优质,市场会逐步给予一个更为合理的估值。”

如将于12月9日登陆港股市场的阳光保险,有分析人士指出,其长期配置价值较高,“阳光保险上市正逢当前保险板块处于历史低估值区间,未来,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增速领先行业的阳光保险预计将实现价值释放,其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智易东方证券(600958)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蔺常念如是表示。

对于公司股价首日破发,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也曾表示,“确实当前处于一个不是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但我们选择上市,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乎当下的时间段,这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质量如何,尽快拿到我们的市场份额。”

当前,港股市场深度调整,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回温现象已初步显现;若后续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或有利于港股表现,其流动性值得持续关注,具备增长潜力的优质个股同样会在时间的考验中显现真正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