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上市险企保费榜

来源:大家保 2023-01-29 10:5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上市险企保费榜)

春节前夕,九家上市险企均已交上2022年全年保费“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22年1-12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86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分板块看,人身险保费小幅微降0.25%,各家公司保费增长延续分化;财险全年增长9.33%,龙头公司增长持续引领行业。

春节前夕,九家上市险企(含上市公司旗下保险公司,下同)均已交上2022年全年保费“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22年1-12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86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分板块看,人身险保费小幅微降0.25%,各家公司保费增长延续分化;财险全年增长9.33%,龙头公司增长持续引领行业。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2年保险业在资产、负债端整体表现不佳,不过在2023年两端均有明显改善。尤其是资产端在经济回暖预期下对股债预期都较去年更乐观;同时保险负债端也有一定改善的趋势。我们在年初展望上调了保险行业评级,认为保险股2023年表现整体乐观。”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2022年11月起保险股显现“回暖”迹象,2022年最后一个月保险股小幅微涨,保住前一个月涨幅,九大上市险企年末市值定格在2.57万亿元。2022年11月初至1月20日,港股公司中国太平(HK00966,股价11.600港元,市值416.91亿港元)反弹约70%,众安在线(HK06060,股价28.100港元,市值413.02亿港元)涨幅约54%;A股公司中国太保(SH601601,股价26.29元,市值2529亿元)、中国平安(SH601318,股价52.10元,市值9524亿元)、新华保险(SH601336,股价33.13元,市值1033亿元)此间反弹幅度为20%-30%,涨幅超越了同期上证指数。

上市险企保费总览

九大险企1-12月总保费同比增长3.08%

2022年1-12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86万亿元,同比增长3.08%,低于2022年1-11月保费增长数据3.72%。

点评:上市险企全年保费增长可以看出,去年产寿险景气度差异较大:除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在线保费增长遥遥领先,纯财险公司大地保险增速亦靠前;反观几家纯寿险公司,无论是大型公司新华保险、中国人寿,还是作为中小险企的国华人寿,全年保费不增反降,透露寿险行业保费增长疲软态势。

1-12月人身险排行榜

太保、太平等保费实现同比增长

11家人身险公司包括7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国华人寿),2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2家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2022年1-12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80万亿元,同比下降0.25%。1-11月,该数据为同比增长0.55%。

点评: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两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去年保费均为两位数增长,显示人身险业务中,健康险业务增长仍大幅好于寿险业务。

从几家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增长而言,仅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两家录得正增长,其中太保寿险全年增速较为恒定,太平人寿下半年发力明显,保费增长由负转正。两大寿险巨头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去年保费增长不济,其中平安寿险全年保费负增长,中国人寿仅在三季度与上年保费打平,全年仍落得负增长。

12月人身险排行榜

平安健康险同比增长五成

2022年12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21.84亿元,同比下降13.2%;环比增长15%。2022年11月,11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同比下降5.25%。

点评:2022年12月单月保费增速差异显著,以两家健康险公司分别占据榜单首末,从数据观察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影响较大。此外,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12月保费环比降幅均较大,其中人保健康险比前月保费减少约一半。

除平安健康险,以及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太平养老险外,其他人身险公司12月保费同比均下降。回顾2022年12月疫情影响线下代理人展业,对人身险公司“开门红”效果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各家公司单月保费数据不及上年。

1-12月财险排行榜

财险公司全年保费同比增长9.33%

纳入榜单中的6家财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众安在线、大地保险。2022年1-12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33%。1-11月该数据为同比增长9.90%。

点评:2022年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在线保费增长亮眼,在财险公司中高居榜首。“老三家”中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也有两位数增长,人保财险紧随其后,车险综改之下,财险龙头规模和盈利优势在2022年充分体现。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两家披露的非车险保费可以看到,主力非车险种增长势头强劲,给财险巨头带来增长动能。

12月财险排行榜

人保财险同比下降0.92%

2022年12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34.28亿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22.34%。2022年11月,6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3.29%。

点评:12月单月财险公司单月保费同比分化,人保财险录得唯一负增长,其余公司均实现同比增长,众安在线、太保财险同比两位数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7%,一定程度上拖累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增长。不过,12月受到疫情影响车险出险率仍然维持低位,对财险公司盈利能力仍是利好。

保险股12月市值环比变动

市值增长702.28亿元

二级市场上,2022年12月九大公司市值2.57万亿元,在11月整体市值上涨27.91%的基础上,市值再增加702.28亿元,整体小幅上涨2.8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