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发布,保险代理人赋能价值显现

来源:未央网 2023-04-27 14:5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发布,保险代理人赋能价值显现)

4月2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i云保研究院协办的《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发布会成功举办,会上,《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指出,代理人赋能已成为行业探索方向,也成为国际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科技赋能是赋能代理人成长与发展的核心,同时要对代理人实施组织赋能和培训赋能。此外,还需要监管部门以及市场主体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精服务、高产能的代理人队伍。

此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

会上,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中国的发展建设的选择,也是全球寿险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这是中国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对我们寿险来讲,我们一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

行业积极探索代理人赋能,打造保险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当前,我国寿险业经过2013—2017年高速增长后,增速逐步下滑,明显降低。增长低迷的重要原因是代理人队伍大幅收缩。

《白皮书》指出,面对寿险增长低迷与代理人数量大幅下降的挑战,以及行业在保险销售方面的核心痛点,To B、To C以及 To A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保险代理人赋能,打造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其中,To B企业主要聚焦场景连接下降本增效的赋能服务,To C企业则通过流量的抓取和转化聚焦互联网红利时代的流量变现,而To A赛道的保险科技公司则是主要聚焦于代理人队伍素质低、产能低等弊病以及代理人团队所面临的触客难、交互难、服务难等困境,融合科技创新、培训管理、团队建设进行代理人赋能。

此外,《白皮书》还分析梳理了海外大型险企和保险科技中介代理人赋能的机制,以及海外代理人赋能的三大特征,即赋能范围广泛、赋能技术水平和系统集成度高以及赋能项目全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代理人赋能是中国寿险行业探索方向,也是国际保险业发展的趋势。这个赋能核心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科技赋能,第二个是组织或者是团队赋能,第三个是培训赋能。

“通过科技能够让代理人更好的实现个人利益和客户利益之间的平衡,也能更好地帮助代理人坚守长期主义,坚守为客户服务。”

行业探索硕果累累,科技、团队、培训三大赋能价值凸显

《白皮书》详细解读了国内市场进行代理人科技赋能、团队赋能和培训赋能的相关探索与实践,保险代理人赋能效果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赋能方面可以看到,传统险企和保险科技企业在探索科技赋能保险代理人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以中国平安打造的智能拜访助手为例,平安对代理人的科技赋能行动从代理人实际需求出发,应用前沿技术,服务于代理人展业全流程,为平安的代理人产能提升带来了显著的成果。2022年上半年,平安寿险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代理人人均月收入7957元,同比增长35.1%。

在团队赋能方面,《白皮书》提到,传统险企和保险科技企业都在积极发力。行业传统险企主要通过优增的增员计划、强留的管理模式改革以及全新的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三大关键举措,来加强代理人队伍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团队质量。而以i云保为代表的to A赛道保险科技企业创新性地打破原有的代理人架构,推行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从业者。同时,独立代理人团队也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新兴力量。

在培训赋能方面,《白皮书》以新华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为例,展现了行业传统险企通过搭建系统的培训体制,打造符合公司战略的代理人队伍的相关探索实践。i云保作为保险科技企业代表创新开发MPRC系统课程,以线下系统性课程培训和线上化展业赋能工具为依托,帮助代理人实现高效展业。

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效能是一个倍增器,可以有效地打破行业的痛点,带来发展的机遇,通过积极应用保险科技,拓展保险服务的范围,延伸保险服务的链条,能够助力保险行业进一步释放和未来发展的潜能,并支持保险行业为国家大循环保驾护航,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i云保创始人、CEO李哲则表示,“i云保自成立之初就在2A领域专注投入和探索,在科技赋能、团队赋能和培训赋能代理人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我们愿意把这些年积累的经验与全行业分享,赋能保险代理人实现数字化、扁平化、职业化的发展。”

代理人赋能是解决行业危机,重建行业生态,实现寿险业务长期发展的重要事业。《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的发布,为行业赋能保险代理人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和成果借鉴,让整个行业对保险代理人赋能的方向也更加的清晰和明确,信心也进一步增强。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道口保险观察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