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保险资管公司成绩单出炉:营收净利“双降” 29家盈利 安联资管、太平资本亏损

来源:蓝鲸财经 2023-05-11 16:4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1家保险资管公司成绩单出炉:营收净利“双降” 29家盈利 安联资管、太平资本亏损)

蓝鲸保险梳理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1家保险资管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从数据来看,31家保险资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327.23亿元,同比下滑10.39%;净利润合计141.17亿元,同比下滑7.19%,整体呈营收、净利“双降”状态;平均ROE达到16.6%,亦较去年略有下降。

需关注的是,在去年股债“双杀”的复杂市场环境和激烈市场竞争下,各家保险资管公司的业绩出现一定分化,且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据悉,2022年保险资管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包括非标资产业务增长不及预期、权益资产收益不佳导致管理费收入大幅下降等。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称,今年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政策环境优化,市场信心回暖,在经历去年调整后,金融资产收益整体有望回暖,利好保险资管机构实现盈利。

强者恒强,国寿、平安、泰康利润表现位居前三

目前,除了大家资产、华夏久盈资产暂未披露年报之外,已有31家保险资管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情况,31家保险资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327.23亿元,与2021年的365.18亿元相比,同比下降10.39%;净利润合计141.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2.11亿元,下降7.19%。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表现,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整体来看,保险资管公司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头部保险集团的资管子公司,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表现,都较为稳定,2022年,国寿、平安、泰康位居前三。

从单家机构表现看,去年,平安资管利润表现最佳,实现净利润29.6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19亿元,同比增长22.7%,这也是平安资管时隔两年,重新回到保险资管公司的利润榜榜首。国寿资产实现净利润23.61亿元,泰康资产实现净利润16.96亿元,对应增速为-12.13%、-42.9%。国寿投资则实现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缩水31.25%,全行业仅有上述4家保险资管公司利润超10亿元。

阳光资产、太平资产、太保资产利润表现也较为靠前,分别为8.06亿元、8亿元以及7.1亿元。新华资管、华泰资产、建信保险资产等几家保险资管公司净利润在5亿元左右,另有10余家保险资管公司实现1亿元以下的净利润。

需关注的,去年有2家保险资管公司陷入亏损。其中,安联保险资管净亏损0.55亿元,由于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尚未扭亏;太平资本则实现0.15亿元的净亏损,较上年亏损扩大。

安联资管是国内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2021年7月27日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成为安联中国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彼时,安联资管表示,将专注于本地市场的发展,依托安联的全球专业知识和资源,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以跨境业务和绿色投资为主要业务方向,为第三方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资产管理服务。

整体来看,31家保险资管机构业绩喜忧各半,实现利润增长的机构有15家,16家利润下滑,合众资产的净利润降幅超40%,而净利润下滑的保险资管机构,多数还出现营业收入下滑。

“保险资管公司盈利下滑与负债市场环境有关,去年国内经济遭遇内外多重因素超预期影响,金融市场波动剧烈,股市、债市及另类资产也都出现不同程度调整,导致保险资管业盈利整体不及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政策环境优化,市场信心回暖。同时,在经历去年调整,金融资产收益整体有望回暖,利好保险资管机构实现盈利。”

ROE指标分化,发展第三方业务成为保险资管机构共识

ROE指标是衡量保险资管机构经营能力的重要标尺。蓝鲸保险梳理统计,2022年,31家保险资管公司整体ROE达到16.6%,但不同机构之间存在明显的分化。

其中,民生通惠资产2022年ROE最高,高达89.44%。作为一家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民生通惠资产股本为1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2022年增至3.77亿元,在盈利增长和净资产下降的双重影响下,该公司净资产回报率达到较高水平。

同时,建信保险资管、平安资管、工银安盛资产、阳光资产2022年的ROE均达到30%以上,太平资产、光大永明资产、中意资产ROE也较高,达到在20%以上。

“各机构的资本结构、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ROE是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率,受机构负债结构、资金成本、资产周转及业务发展等方面影响。各级大小型机构经营方面存在差异属于正常现象,尤其是市场波动较大时,分化会更加明显”,周茂华表示。

需关注的是,在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机构发展较快。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1%,增速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水平。国寿资产、平安资管、泰康资产、太保资产、人保资产、太平资产、新华资产、大家资产等资管公司管理规模均在万亿元以上。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末,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保险资金20.15亿元,占比82.24%;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其他长期资金3.98万亿元,占比16.23%。2020年至2022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银行资金、各类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合计规模增长2.18万亿元,其中银行资金占比过半。

从投资收益看,过去十年,保险资金年均实现投资收益由0.18万亿元增至1.05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28%,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有效覆盖承保成本并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2022年极端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实现财务收益率3.76%、综合收益率1.83%,依然保持相对平稳的收益水平。

大资管时代,财富市场需求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发展第三方业务成为保险资管机构共识,也是寻求市场化发展的新增长点。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增长,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将快速增长,要鼓励保险资管机构发挥长期资金管理专长,积极拓展包括各类养老金投资管理及其他长期资金在内的第三方资管业务,更好地服务长期资金的拥有者和需求者。第三方业务占比的提高必然会带来行业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