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交出一季度成绩单 人身险新单业务实现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5-24 17: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交出一季度成绩单 人身险新单业务实现增长)

近期,保险行业一季度各维度的经营业绩有了更多信息。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一季度,人身险公司新单保费实现正增长,个险和银保渠道对保费的“贡献”维持“一降一增”的趋势;财险公司整体实现承保盈利,非车险业务继续增长。

从盈利上看,财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整体净利润都有所下滑,整体上财产险公司净利润较稳定,人身险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

人身险:个险和银保

占比一降一增

人身险公司在保险业中占有绝对体量优势,对行业整体发展有举足轻重影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9%。

同时,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5924.8亿元,同比增长12.25%。其中,首年期交保费3515.72亿元,同比增长28.89%。

从人身险销售渠道看,个险和银保的渠道占比继续“一降一增”。个人代理渠道“贡献”保费47.58%,占比同比下滑3.24个百分点;新单保费1531.21亿元,同比增长5.92%。银行邮政代理渠道贡献保费比例为42.25%,同比上升3.31个百分点;新单保费4105.02亿元,同比增长13.68%。

银邮代理渠道向高价值业务转型,首年期交保费1879.45亿元,超过个人代理渠道首年期交保费规模,同比增长59.65%。

财险:承保利润

下降27.3%

财险方面,一季度,纳入统计的83家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88.84亿元,同比增长10.19%。其中,车险业务增长放缓,非车险业务逐步壮大。

一季度,车险业务作为财产险公司主要险种,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12.08亿元,同比增长6.11%,占比45.04%。

非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576.76亿元,同比增长13.78%,占比54.96%,较上年同期上升1.73个百分点。健康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为非车险前三大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42.12亿元、409.85亿元、406.9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43%、32.15%、12.84%。家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显著,同比增长89.09%。

承保业务是否盈利是观察财险公司经营能力的核心维度之一。数据显示,一季度83家财险公司承保利润59.08亿元,同比下降27.3%。其中承保利润为负的公司有55家,占比66.26%,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其承保亏损合计42.22亿元。

盈利分化

投资收益回暖

盈利方面,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净利润均有一定下滑,且不同公司分化严重。

一季度,87家人身险公司净利润合计169.74亿元,同比下降11.91%。盈利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净利润总和占87家人身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248.60%;亏损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合计亏损248.84亿元。

这87家人身险公司中,一季度盈利的有42家,占比48.28%,较上年同期增加11家。有18家公司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在财险方面,一季度纳入统计的83家财险公司合计净利润为152.64亿元,同比下降1.41%。盈利的财险公司有52家,占比为62.65%;50家公司盈利情况好转,即净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13家公司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财险行业仍呈现明显的寡头市场格局,头部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领先行业多数公司。从盈利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财险“三大家”的净利润合计占83家财险公司净利润总额的近九成,净利润排名前十的财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占财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05.41%。

数据显示,外资财产险公司整体盈利情况更好。22家外资财产险公司中,有5家亏损,亏损面为22.73%,比中资公司低19.9个百分点。

保险公司的盈利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除保险业务本身外,更加受到投资收益的影响。

一季度,保险业投资业绩回暖。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一季末保险业(不含明天系4家保险公司,包括独立账户和非独立账户)资金运用余额为26.34万亿元,一季度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为3.4%,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24%。

其中,人身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约19.6万亿元,一季度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与行业一致。财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约1.96万亿元,一季度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28%、5%,投资收益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