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球保险公司100强揭晓:联合健康、平安领跑,阳光保险成新面孔

来源:未央网 2023-06-15 11:4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保险公司100强揭晓:联合健康、平安领跑,阳光保险成新面孔)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23年全球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The Global 2000)。

榜单使用营收规模、利润、资产和市值四个指标对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进行排名。据统计,2023年榜单上的公司销售额为50.8万亿美元,利润为4.4万亿美元,资产为231万亿美元,市值为74万亿美元。尽管总营收首次超过50万亿美元,但累计利润、资产和市值均较去年略有下降。名单上的上市公司来自58个国家,其中美国以611家公司位居榜首,中国以346家全球2000强公司位居第二。

在2003年首次发布的福布斯榜单上,著名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排名第三,仅次于花旗集团和通用电气。虽然经过20年的风云变迁,美国国际集团没能守住位置,但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公司已经成为主导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的一个力量,2023年的榜单也不例外。

在2023年的榜单上,联合健康、安联等知名公司赫然在列,而国内的中国平安也前进了1位,跻身全球第16位。除此之外,榜单上还有其他更多全球各地的保险公司

福布斯全球2000:全球100家保险公司上榜

据统计,在2023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保险公司数量达到100家,总营收达到3.88万亿美元,占比达到7.6%;利润达到1.32万亿美元,占比达到30%;总资产为22.39万亿美元,占比达到9.69%;总市值达到3.68万亿美元。

其中,在榜单前100名中,保险公司占了8家,分别为联合健康、中国平安、安联、安盛、中国人寿、CVS Health、信诺以及Elevance Health。

来源:保观根据福布斯总榜单整理 单位:十亿美元

保险公司榜单:美国保持优势,各家公司表现不一

随着投资者适应更高利率的新市场时代,保险公司在过去12个月略微落后于大盘。尽管如此,大多数大型保险公司仍然资本充足,且并没有在榜单上失利。

总体来看,和总榜一致,在保险公司榜单中,美国公司依然优势明显,占了榜单的大部分,中国紧随其后。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榜单上的美国公司表现并不一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他几个国家的保险公司均呈现出了与市场相关的趋势。

保险公司榜单的具体公司、区域分布以及升降趋势具体如下。

公司:联合健康居榜首,伯克希尔·哈撒韦从榜首跌落至338名

从具体的保险公司来看,联合健康位居行业榜首,上升7位至第15位,其收入接近3360亿美元,市值4600亿美元,净利润为200亿美元

令人惊喜的是,中国平安紧随联合健康其后,位次上升一位,排在第16位。该公司拥有高达1.6万亿美元的资产,收入为166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20亿美元。

排名前五的保险公司中,德国安联在总榜中排名第37位、法国安盛排在第46位、国寿排在第62位,与去年相一致。

其他一些公司的排名包括:CVS Health排名第65位、信诺排名68、美国国际集团排名123、大都会排名168、伯克希尔·哈撒韦跌至338、苏黎世保险集团排名106、Chubb排名112位、慕尼黑再保险排名114位,日本邮政控股排名143。

区域分布:美国保险公司优势明显,中国紧随其后

按照所属地区来看,上榜的保险公司中,有34家来自美国,占总数的份额约为40.48%,知名的企业包括联合联康、CVS Health、信诺、美国国际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等。

中国企业为12家,其中大陆有8家,包括中国平安、国寿等,香港两家,分别为友邦和中国太平,台湾2家,为国泰金控和富邦金控

来自欧洲的企业数量也较为可观,共有15家。其中,英国企业4家,分别为法通保险、保诚、韦莱韬悦以及英杰华。瑞士公司有5家,分别为瑞士再保险、Chubb、Swiss Life Holdings、瑞再以及Helvetia Holding AG。德国公司有2家,分别为安联以及慕尼黑再保险。

日本公司也有四家,分别为Japan Post Holdings、Tokyo Marine Holdings、Dai-ichi Life Insurance以及MS&AD Insurance。

其余的公司来自印度(2家)、加拿大(4家)、法国(1家)、澳大利亚(1家)、奥地利(1家)、荷兰(2家)等。

美国:升降不一,健康险强势上升,寿险、财险败走

从趋势上来看,美国保险公司喜忧参半。

一方面,有几家健康险公司跃居榜单前列。前面提到,联合健康跃升了7位,来到了第15名。健康险公司信诺从去年的第84位上升到第68 位,另一家健康险公司Elevance Health从第88位上升到第78位,Medicare Advantage业务规模较大的哈门那从第248位上升至第201位。

另一方面,有一些美国公司位次也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最厉害的当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该公司去年的榜单第一跌至338名,原因是投资组合的未实现亏损造成该公司在2022年亏损228亿美元

美国国际集团位次同样也下跌了,由于股价和收入下降,其排名从第90位跌至第123位。大都会人寿的股票在去年暴跌25%,造成位次从第74位跌至第168位。

整体来看,美国保险公司呈现出健康险强势、寿险弱的情况,和市场的具体情况有很大关系。细分来看,美国健康险市场一直是高速增长的市场。此前,安联发布的2022年全球保险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Covid-19推动了对额外健康保障的需求,尤其是美国,在此期间保费收入增长了2110亿欧元,合40%以上。得益于这一高速发展,美国各家商业健康险公司均实现了营收以及利润端的两位数高增长,由此在今年的榜单上,各家公司的位次提升就在情理之中了。

与健康险市场的增长势头相反的是,美国寿险市场,尤其是传统寿险产品的增速日渐式微,美国国际集团、保德信金融等公司的传统寿险业务均出现下滑。再者,对于手握大笔资金、严重依赖投资的人身险公司来说,投资的好坏也决定了公司的整体业绩情况。而据数据显示,这几年,美国多家寿险公司的投资端都亏损严重,造成营收和利润承压,导致寿险公司在榜单上优势尽失。

中国:内地公司齐头猛进,港台公司下滑明显

中国公司来看,内地公司基本都表现良好,位次实现了上升。其中,中国平安位次上升一名,从第17名上升至第16名;中国人寿从第71名上升至62名;中国人保从670名上升至149名,上升幅度最大;中国太保从207名上升至156名。阳光保险去年未上榜,今年来到了榜单的865名。而新华保险则从476名下降至492名,是内地公司中唯一一家位次下降的。

从具体数据来看,几家位次上升的保险公司中,基本上是净资产和估值两项提升比较大。以平安为例,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较去年下降,但资产达到1.6万亿美元,市值达到1365.6亿美元,将其位次提升一位。

中国太保唯一一家在营收、净利润、净资产和市值上均有提升的内地公司,这几项数据分别达到933.8亿美元、34.8亿美元、2162.3亿美元以及371.5亿美元

国内公司净资产的提升,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端表现有关。原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5.35万亿元,同比增长9.15%,年化财务收益率为3.76%,年化综合收益率为1.83%。

而市值的提升,则得益于保险股去年十月份的触底反弹。据东方财富网,去年11月以来,A股保险股持续反弹。Choice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1月24日收盘,保险业涨幅达16%,其中,中国太保涨幅超过20%,在近两年颇为罕见。

专家认为,11月以来保险股反弹主要与两大原因有关:一是政策利好频出,包括地产业政策利好保险业投资端,防疫政策优化利好保险业负债端等;二是保险板块经过过去两年持续下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相比之下,台湾和香港的四家公司基本排名都出现了下降。其中,友邦保险下降幅度巨大,从去年的73名下降到今年的425名,该公司的营收、利润以及资产全面下滑。台湾的国泰金控从去年的200名下降至541名,富邦金控则从去年的193名下降至732名。

日本:整体市场颓势造成公司排名下滑

从日本公司的趋势来看,四家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位次上升,即Japan Post Holdings,位次从去年的156名上升至143名。其他三家公司位次均下滑。其中,Tokyo Marine Holdings从去年的177名下滑至193名,Dai-ichi Life Insurance从去年的213名下滑至269名,MS&AD Insurance则从去年的342名下滑至今年的383名。虽然这几家公司下滑幅度不大,但也凸显了整体营收、利润、资产以及估值的下滑。

日本公司的下滑和日本保险市场的整体颓势有关。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2022财年,日本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业绩令人失望,尽管保费收入有所增加,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大幅下降。这背后的原因包括与COVID相关的损失、日本国内外的自然灾害、投资损失以及无法从数字投资中获得成本效率和生产力收益。此前,我们统计一季度日本寿险公司的业绩也发现,整体来看,日本寿险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包括Dai-ichi Life Holdings、Sumitomo Life Insurance、Meiji Yasuda Life、Nippon Life等,其中Dai-ichi Life Holdings与Meiji Yasuda Life降幅均超过了一半。

总结:总体来看,2023年福布斯2000榜单上,保险公司依旧捍卫住了在榜单上的位置,共有100家保险公司入选。这些公司来自美国、中国、日本、英国等不同的国家。各家保险公司的升降趋势不仅反映了保险公司本身在2022年的业绩表现,同时也反映了不同市场上保险的整体趋势。例如,日本保险公司的下滑反映了成熟保险市场上的营收、利润、净资产缩减。香港和台湾公司排名的下滑也发映出同样的趋势。当然,也有一些突破性的力量,在整体市场的逆境中,维持稳定。虽然一直以来,国内保险市场面临着增长乏力、转型困境,放在全球来看,仍然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几家保险公司都实现了位次跃升,是以,就期待将来吧。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保观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