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保险科技二次探底

来源:未央网 2023-08-03 09:1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科技二次探底)

随着美国健康险公司Friday Health被科罗拉多监管当局关闭,保险科技再次进入市场底部。虽然部分公司关闭仍然有因为医疗赔付率过高导致高额亏损,但市场探底的主要原因是融资大环境变化之后,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的保险科技公司的现金流面临断裂引发的。

2017年,美国保险科技迎来一波退出的浪潮,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在平价医疗法案(ACA)推出后成立的非营利性健康保险公司,由于没有大资本的支撑,其在面临高额亏损后不得不选择退出,比如著名的Health Republic溃败案例。但是,无论是Oscar Health还是Clover Health,大部分营利性保险科技公司都获得了持续的资本注入,即使始终处于高额亏损下,也能继续维持运营并获得扩张。

但是,随着美国2021年的高通胀和由此带来的快速加息,资本市场面临持续的紧缩,无论是否最终在二级市场上市,保险科技公司都失去了融资能力。当然,大部分公司手头仍有一定的现金储备,但需要快速止血并尽快盈利才能保证公司的存活。不过,由于部分公司前期扩张过快,即使大规模收缩仍然不能止血,最终不得不主动退出市场或者被监管当局强制关闭。

Friday Health的保险客户数量在30-40万人,在保险科技公司中属于中等规模。但由于前期快速扩张到7个州,难以控制成本而面临现金流危机,首先在2022年底宣布退出2个州,接着在2023年被各个州逐步接管并最终关闭。

当然,Friday Health并不是第一个出现危机的公司,但却是从出现危机到被关闭最快的。事实上,早在2021年,明星保险科技公司Bright Health就出现了危机。虽然截至2021年底,Bright Health在14个州拥有72.7万保险会员,包括61.1万个险会员和11.7万MA会员。但公司持续巨亏,2021年总营收40亿美元,亏损近12亿美元,将其上市融资获得的10亿美元全部烧完。

2022年年初,Bright Health表示,由于持续亏损,会退出6个州ACA下的个险市场(新墨西哥、伊利诺伊斯、奥克拉荷马、南卡、犹他州和佛吉尼亚州),这些州贡献的收入都不到总营收的5%。到了10月,Bright Health又表示将不再通过Bright HealthCare提供任何个险和家庭保险计划(包括阿拉巴马、亚利桑那、科罗拉多、德州等9个州),同时也会退出除了加州之外的MA市场。退出这些市场将为Bright Health节省超过2.5亿美元的开支。

但是,到2023年初,受到资金的持续压力,Bright Health宣布退出所有保险计划,只提供医疗服务,这也意味着其不再是一家保险公司。

Clover Health上市前累计融资了6轮,共融资13.25亿美元。Clover Health一直没有能明确公司在目前高理赔率情况下如何扭亏,且MA业务的增长速度也一直没有能在30%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突破。一方面是MA业务增速没有出现更大的突破,一方面则是因为理赔率超高,迫使Clover Health寻求转型。由于其创始人团队有较强的技术背景,Clover Health也一直以更好的技术工具和平台定位自身,因此从2021年开始公司大力发展为CMS直接服务的直接合同业务(DCE)。

虽然DCE带动了公司营收在2022年同比上升136%,但仍然无法扭亏,亏损金额增加了42%。持续加大对亏损导致股价持续低迷,Clover Health从上市时的70亿美元的市值下降到只有5亿美元左右。

就目前来看,当初的所谓明星保险科技公司中只有Oscar Health的减亏在2023年符合市场趋势,这也推动了其股价触底反弹。但考虑到Oscar Health在2022年还仍然面临高额亏损,其能否走出危机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到ARPA增加个险补贴的政策利好,Oscar Health在2021年和2022年的保险会员数量增长较快。2021年,Oscar Health有59.8万会员,2022年突破了100万,同比增长84%。但是,到了2023年一季度,Oscar Health的会员数量下降到94.8万。这与其故意限制会员数量有关,2022年底,Oscar Health在其最大的市场佛罗里达州突然限制投保,只允许老客户投保,不再接受新会员。

Oscar Health还关闭了其技术服务平台,降低会员数量和关闭亏损业务都是为了止血。Oscar Health在2021全年亏损5.7亿美元,2022年全年亏损6.1亿美元。但2023年一季度亏损收窄到4000万美元,同比下降近50%。这是其股价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其CEO更换成原来安泰保险的原CEO,也让市场看到了扭亏的希望。

Oscar Health需要依靠引入传统保险公司的高管才能让市场看到希望,这证明了健康保险并不具备颠覆的可能性,技术只是辅助工具而不是目标本身。

从美国保险科技公司的个案来看,当市场融资环境产生变化,靠不惜亏损做大收入的模式被迫转变,保险科技公司不再以做大收入规模为第一目标,而是将2023年的目标定位控制利润,保证EBITDA。贪大求全不再是保险科技的主旋律,活下去并产生利润才是保险科技的当下真实需求,至于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市场并不明朗。

Latitude Health已推出最新报告《数字医疗估值的决定性因素》,该报告通过对美国的数字医疗市场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指出无论是从抗周期性还是估值本身来看,依赖于医保和药企的数字医疗的抗周期性最强,也最容易获得更高的估值。依赖企业采购的数字医疗模式,其面临企业采购的市场天花板。自费模式是最不稳定的,整体的估值是最低的。如欲购买报告,可发送邮件至info@lathealth.com咨询。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村夫日记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