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保险关键词:保险护航三大主粮作物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05 16: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保险关键词:保险护航三大主粮作物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划定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时,五次提及“保险”关键词,涉及农业、医疗和养老三大国计民生重点领域。

在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提到,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全国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农民种粮,保险护航。” 2023年7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至全国所有产粮大县。

据了解,完全成本保险为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种植收入保险为保险金额体现农产品价格和产量,覆盖农业种植收入的农业保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保险”关键词明确了我国保险业必须稳定发挥其保障机制,强调了保险对于民生大计的重要意义。农民的收入保障问题将是未来关注的重点。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但同时又是风险较高的弱质性产业,农业保险的稳健实施可以促进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健康运行。通过农业保险来降低农民的风险和经济压力。这对于农业保险公司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农业保险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可能的支持和激励措施。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可以有效提高农户的保障水平,有助于适应现代农业高成本、高投入的生产特点,满足规模化经营主体的保障需求。

朱俊生建议,为了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全国覆盖,可优化财政补贴政策,着力解决两类保险给基层政府财政保费补贴支出压力加大的挑战。中央财政的补贴比例要充分考虑到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并与地方财政的支持能力结合起来。降低直至取消市级、特别是所有县级财政的补贴比例,减轻地方政府特别是农业大县、财政资金相对紧张的地区的财政负担。

另外,可进一步探索实现完全成本保险向产量保险的转型,将农业保险的主流产品引导至产量保险,从而为收入保险发展夯实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王国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旨在保障农民的收入稳定,农业产业的稳定,降低因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有助于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险公司应开发出更适合农业特点的保险产品,提高农业风险保障水平。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有助于稳定农民的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魏丽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五次提及“保险”关键词,这意味着保险将在国计民生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险业的发展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商业保险公司要自觉地把保险服务提高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理解保险的准公共品属性,充分挖掘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助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保障功能,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重塑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经营方式,从亲民,便捷和易获得等方面提升保险服务质量;保险业要在为人民服务中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勇于挑战风险,提升行业承保能力,为构建基于保险制度的国家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积极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