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险企上市不易 尚需苦练内功

来源:金融界 作者:柯蕈铖 2024-03-16 13: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上市不易 尚需苦练内功)

目前保险行业处于改革转型期,面临渠道改革、费率改革、潜在投资收益率下降等多重压力,一批险企偿付能力吃紧,但上市、增发等股权融资都比较困难。据笔者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可知,国内已注册的保险公司共有240家,而其中在A股或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仅有10家,主要为规模庞大、行业地位稳固的第一梯队企业。从上市时间来看,近5年仅阳光保险一家实现上市,且上市后便持续破发,目前股价较上市之初已接近腰斩。与券商、银行等其他金融企业相比,保险公司的上市数量和股价表现都足以用“惨淡”来形容。保险公司的上市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根据wind数据查询,截止发稿日,在A股和H股上市的内地保险公司共有10家,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和阳光保险,其中众安在线为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与传统保险公司的可比性较弱。

公司名称

上市时间

上市板块

2023年6月末总资产

(亿元)

2023年保费收入

(亿元)

2022年净利润

(亿元)

2022年ROE

PB

(MRQ)

中国人寿

2003年2007年

A主板+H

56,438.60

6,415

335.14

7.01%

A:1.85

H:0.58

中国平安

2004年

2007年

A主板+H

114,675.77

8,007

1,074.32

10.03%

A:0.86

H:0.68

中国太保

2007年

2009年

A主板+H

22,028.13

4,235

252.40

10.81%

A:0.94

H:0.52

新华人寿

2011年

A主板+H

13,091.79

1,659

98.26

9.29%

A:0.89

H:0.39

中国人保

2012年

2018年

A主板+H

14,937.06

6,616

343.25

11.08%

A:0.93

H:0.44

中国太平

2000年

H

13,119.67

-

24.98

3.42%

0.31

中国财险

2003年

H

6,928.98

5,158

267.08

12.94%

1.00

中国再保险

2015年

H

4,496.88

-

18.71

2.09%

0.22

阳光保险

2022年

H

4,992.40

1,188

48.81

8.22%

0.53

均值

8.32%

数据来源:wind,其中PB数据截止日为2024年3月14日。

上市规则方面,2023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证监会第205号令,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A股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均做出了明确的定位。传统保险公司由于其业务属性,若要在A股上市,则只能选择登陆主板。根据《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 :“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应当符合相关板块定位。主板突出‘大盘蓝筹’,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即在主板上市的企业需要同时满足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等四个条件。

首先,针对“经营业绩稳定”,根据wind查询数据,目前已上市的保险公司自上市以来均保持盈利状态,在A股上市的公司2022年ROE均在10%左右,所有上市的企业2022年平均ROE为8.32%。而根据非上市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7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平均ROE仅1.38%,中位数仅2.7%;59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ROE超过10%的仅有7家公司,包括泰康人寿、泰康养老险和其余5家外资公司,并有32家公司的ROE为负数,即出现亏损。从而,与上市公司相比,绝大多数未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水平较差,较难满足“经营业绩稳定”的要求。

其次,针对“规模较大”,目前在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总资产均为万亿级别,单独在H股上市的公司总资产也在5000亿上下,同时保费规模均为千亿级别。根据企业预警通统计数据,2023年6月末未上市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4000亿的也仅有泰康和中邮人寿2家公司,其中仅泰康总资产过万亿,主要企业总资产都分布在2000亿以下。所以,目前未上市的保险公司中,绝大部分都不满足“规模较大”的要求。

而针对“具有行业代表性”,目前已上市的保险公司主要为规模大、地位稳固的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包括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等传统“老五家”,未上市企业中除了泰康,其余绝大多数企业的各项指标都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难言“具有行业代表性”。

同时,《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提到:“发行人生产经营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然而,根据统计,2023年金融监管总局共对128家保险公司开出2670余张罚单,总罚款约3.62亿,同比增长约30%,其中财险公司罚款总额前三名分别为人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寿险公司前三名分别为平安寿险、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在“强监管”的态势下,预计短期内将会有大批的未上市保险公司因受处罚而不满足上市合规性要求。

综上,当前绝大多数未上市保险公司均不满足上市政策要求,短期内保险上市队伍扩容的可能性几乎为0。

即使成功上市,国内保险股估值低也一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截止2024年3月14日,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平均PB仅1.09x,H股平均PB仅0.52x。2022年上市的阳光保险,在公开发售阶段仅获得了0.13倍的认购,最终实际募资金额较最初计划减少近60%;公司股价更是自上市后便一路下跌,目前股价较上市之初已接近腰斩,最新PB估值仅0.50x。

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再保险,同样也是“上市即巅峰”,2015年上市时发行价为2.7港元,此后股价便“跌跌不休”,2020年以来股价持续低于1港元,成为“仙股”。截止2024年3月14日,公司收盘价仅0.52港元,按发行价计算,跌幅超过80%,对应PB仅0.22x。

二级市场如此惨淡,一级市场表现如何?据统计,过去十年未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也呈现出交易量低、估价走低的特点,2020年股权转让的交易次数仅1次,财险公司的股权转让平均PB更是从2013年达到峰值后便不断下降,2020年已降至1.26x。该下降趋势不仅表明了股权转让市场的波动,更显示出保险公司估值的下滑趋势日益明显。

近几年保险公司的股权更是频频遭遇流拍,2021年以来遭遇流拍的标的包括中华财险、华安财险、国宝人寿、百年人寿、安诚财险、诚泰财险等等,且拍卖价格均较评估价有较大的折让,已沦为“白菜价”,但最终仍遭遇流拍。曾经炙手可热的保险公司一级股权,如今已变成了无人问津的“山药蛋”。

总体而言,在当前宏观和行业环境下,险企上市之路仍将困难重重,未来保险公司也仍将持续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和政策、环境变化的一系列不确定性。这就要求险企苦练内功,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注重有效益、资本节约型增长。越是大环境复杂多变,越是凸显科学决策、精益管理、保持信心和定力的重要性,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和保险行业的未来前景广阔。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柯蕈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