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还是盈利?偿付能力不及行业水平?招商仁和人寿这样回应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8 14:1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亏损还是盈利?偿付能力不及行业水平?招商仁和人寿这样回应)

2023年四季度末,招商仁和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6.77%、为83.38%,均低于行业水平

标点财经研究员  司茜

从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仁和人寿)去年的情况似乎并不太理想。

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2023年招商仁和人寿人身保险公司口径下保险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净资产也同比缩水。

偿付能力方面,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末招商仁和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7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3.38%,均低于行业水平。另外,风险综合评级自2022年第一季度由A类降为BB类之后始终未再回升。

针对经营业绩、偿付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标点财经研究员向招商仁和人寿发送了沟通函。招商仁和人寿回复称,从合并报表口径来看,公司2023年实现复牌开业以来首次年度盈利,同时偿付能力仍然充足稳健,符合监管要求。

复牌开业以来首次年度盈利

招商仁和人寿由招商局、中国移动、中国航信三大央企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成立于2017年7月。据过往年度报告可知,2017年—2022年,招商仁和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71亿元、27.55亿元、104.83亿元、117.49亿元、123.77亿元及154.04亿元,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4.07亿元、-5.06亿元、-2.96亿元、-1.84亿元、-13.04亿元,连续六年亏损。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招商仁和人寿在保险业务收入显著增长的同时,亏损额却同比扩大了六倍。   

保险行业素有“七平八盈”的说法,招商仁和人寿成立至今刚好七年。该公司在回复标点财经研究员的沟通提纲时表示,2023年招商仁和人寿合并报表口径全年净利润为0.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72亿元,实现复牌开业以来首次年度盈利。

不过,招商仁和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该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口径下2023年尚在亏损。据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招商仁和人寿人身保险公司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5.01亿元,同比下滑5.86%;净利润为-7317.98万元,亏损额较2022年大幅收窄。

与此同时,招商仁和人寿人身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出现缩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末及2023年末,招商仁和人寿人身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分别为40.50亿元和34.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商仁和人寿官网公告,公司于去年“换帅”。该公司2023年6月的公告显示,彭伟不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聘任黄志伟为公司总经理。同年12月,黄志伟的任职资格得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核准,他自2023年12月13日开始正式担任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总经理更换对公司有何影响?对于标点财经研究员提出的这一问题,招商仁和人寿并未进行回应。

招商仁和人寿2023年四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招商仁和人寿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行业水平

随着业务的开展,招商仁和人寿自成立以来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持续下滑之势。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四季度末,招商仁和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77%,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3.38%,同比下降6.36个百分点。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2023年四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7.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2%。其中,人身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6.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0.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招商仁和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及行业水平。

招商仁和人寿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公司的偿付能力仍然充足稳健,符合监管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要求。   

另外,查阅偿付能力报告可知,招商仁和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A类降为2022年第一季度的BB类之后,一直保持至最新一期评级。

对此,招商仁和人寿解释称,偿二代二期工程于2022年一季度正式实施,二期工程实施后公司风险综合评级持续保持BB级。“按照评级规则,公司IRR评级在寿险行业排名在40%-70%区间内,行业排名分位点相对稳定。公司始终致力于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持续加强风控合规专业能力建设,得分稳步提升。”

招商仁和人寿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

数据来源:招商仁和人寿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