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诠释更高质量发展 寿险启动长航转型二期工程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29 1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诠释更高质量发展 寿险启动长航转型二期工程)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下午,中国太保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太保全年实现保险服务收入2,661.67亿元,同比增长6.6%;归母营运利润 355.18亿元。太保寿险纵深推进“长航”转型,多元渠道助力新业务价值实现良好增长,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09.62亿元,同比增长19.1%。

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表示, 2024年是中国太保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战略实施三年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下一步,三大战略将向纵深推进,以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同时,傅帆对寿险长航转型予以肯定。他表示,长航转型启动以来,经营业绩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新业务价值增速在行业内也是率先转正并持续增长。这也符合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预期。

三大战略向纵深推进 以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太保集团内含价值5,294.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集团管理资产规模29,223.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集团客户数17,986.9万人,较上年末增长934.2万人。

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表示,当前保险业发展的环境正在发生更加深刻变化,但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科技和产业的革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无限的前景,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新质生产力的广阔前景和更高水平的开放都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基于此,中国太保将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当然,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也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首先,高质量发展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要围绕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保险供给体系和供给能力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保险业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服务国之大者,我们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体现大型金融机构稳定压舱石的作用。

其次,高质量发展是效益优先的发展。随着近年来经济环境、客户需求的变化,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追求短期增长的粗放式的发展已经没有空间。我们要统筹好值得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优化业务品质和价值贡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精细化的管理。用创新深化保险供给侧的改革,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第三,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地位稳固的发展。必须要统筹好业务基本和深化转型改革的关系,把握好存量业务和增量业务的关系、传统业务和新兴领域的关系。审时夺势,先立后破,实现稳大盘、稳价值和稳预期,为转型的不断深化创造前提和基础。

第四,高质量发展是风险可控的发展。保险是经营风险的专业机构,以风险管理的专业能力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险企自身一定要做好风险的防控,不能成为风险的制造者。必须加强前瞻性的预判和穿透性的管理,筑牢三道防线。尤其是要把握好创新突破和合规风控的关系,守正创新,守住合规的底线。

最后,高质量发展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可持续性是战略判断和选择的结果,更是战略定力和韧性的体现。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要始终把握战略主动,以转型变革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实现与时代同频共振。要兼顾好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与社会、股东、客户、员工等形成良好的互动,实现多方的共赢。

傅帆表示, 2024年是中国太保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战略实施了三年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健,价值创造和关键领域的突破能力稳中有进。下一步,三大战略将向纵深推进,以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大健康战略要更加聚焦在目标客群、服务特色和运营能力等方面,构建产业化的竞争力,在赋能主业的有效性上实现突破。大区域战略要在客户经营、产品服务、研发、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推动创新探索向实际的生产力转化。强化重点领域的竞争力。大数据战略要提升面向业务一线的科技服务效率,释放数据价值,在引领新智生产力上形成新的突破。

新的一届董事会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坚守价值,发挥专业化、多元化、市场化的优势,推动公司战略走深走实。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把握金融五篇大文章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做好重点风险的管控,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发展的基础。中国太保深耕保险多年,机构健全,资源丰富,队伍成熟、专业过硬。相信通过深化改革,中国太保的高质量发展将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客户、股东、社会等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

中国太保总裁赵永刚表示,落实高质量发展,概括起来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坚持保险的本源,抓好组织主业。从寿险方面来看,继续坚持价值主线,提升长航转型突破的有效性,要加快形成客户分级分类的经营策略,实现养老传承、财富管理、健康保障业务的均衡发展。要深化多元渠道建设,代理人渠道要加强高质量年轻代理人的招募、培训,实现核心人力和产能的双提升。银保渠道要稳定规模,提高价值贡献,要落实赋能型总部和经营性机构,深化组织架构的改革,优化投入产出。从产险业务来看,继续坚持品质优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车险要提高新客户的获取能力和优质客户的留存能力,推进新能源车险的成本优化。非车险要着力改善健康险、责任险的业务结构和业务品质,实现规模的稳健增长和品质的持续提升。此外,还要提高对于新兴领域的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加快风险的减量管理的体制扩能。提高精细化的经营管理能力。从资产管理来看,要继续坚持稳健投资的理念,加强对于宏观及市场的研判。积极的应对长端利率下行的趋势,打磨符合保险负债特征的跨周期的资产配置框架体系和专业化的投资能力。

第二个,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抓好创新驱动从大建康上来看要加强主业发展的推动力,加速产服融合和资源的共享,打造共生生态和服务闭环。同时也要提升保险的支付能级,完善产品的体系,推进健康险业务的有品质的稳定的增长。要提高健康服务的有效性,持续地放大我们的品牌效应,增强大健康产业投资的协同效应。要发挥健康大数据的价值,提高产品服务开发和理赔管控的数字化的能力。从大区域来看,要继续强化赋能,整合集团资源,着力开发重点区域和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客户和个人的中高端客户。提升区域发展辐射力。要深化产寿协同,加快推进支付协同和产服协同,形成我们区域发展的一个合力。从大数据来看,就是要提高效率,锻造安全高效发展的支撑力。持续的推进科技赋能保险生态,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服务的质量。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这样一些新技术,在一线业务场景的应用,加速大模型技术的场景端的落地。要进一步的提高数据管理能力,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提升科技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实现更好的降本增效。

第三个,要强化公司治理,提升管理的效率。不断地优化公司治理,加强战略牵引的精准性和传导的穿透性,实现集团化管控能力的新的进步。同时也要完善资本管理的机制,强化资本规划的能力,围绕偿付能力的管理,完善外源性的资本补充机制。同时也要探索内源性资本积累的良性循环。还要坚持防控风险,健全一体化风控的合规的体系,建立应对风险的长效机制。提升风险管理对业务经营的融合和传统。

启动长航转型二期工程 新业务价值增速在业内率先转正并持续增长

年报显示,太保寿险纵深推进“长航”转型,多元渠道助力新业务价值实现良好增长,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09.62亿元,同比增长19.1%;代理人队伍质态持续优化,核心人力产能、收入稳步提升;推动赋能型总部和经营型机构转型,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内生动力强劲的价值创造型组织。

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表示,2021年太保寿险启动长航转型,2022年开始全面落地,三年转型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叫做长航转型一期。一期主要是几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是打造芯业务模式,围绕尤其是个险着力提升代理人的姿态。第二个是拓展新的渠道布局,特别是银保渠道价值贡献逐步提升。第三个是升级新的产服体系,构建健康、财富、养老金三角产品服务体系。

从经营实际业绩情况来看,新业务价值在2022年的下半年开始率先转正,并且持续实现比较快速的增长。同时新业务价值率也得到稳步提升,核心人力规模逐步企稳,产能和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第三,持续强化业务品质的管理,赔付率继续率和退保率三率优化。同时在营运利润上也保持了稳定,盈利能力也是保持比较好的韧性。在2023年的下半年,整个寿险公司实施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牵涉面最广的一次组织变革。通过精简各类的架构,优化组织的机构,管理干部市场化的选聘等等使整个的组织效能得到了明显的优化,组织活力进一步的激发。

同时,潘艳红表示,我们承上启下,启动长航二期工程。以组织变革为先导,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持续把长航行动向纵深来推进。目前正在规划的长航二期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推进。

首先,延续一期的多元渠道的建设,新业务模式要加快成型。具体来说,个险将坚定以队伍成长为核心,以队伍的能力提升作为关键,推进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银保和团险渠道上也都将围绕价值创造塑造新的模式,加快转型成型的步伐。

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客户中台的建设,要更进一步形成客户分层分类。第三个方面,是价值管理的闭环,也是更进一步要持续激发组织的活力。包括精细化的成本管理,以产品为原点的资产负债的闭环管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的强化,以及注重价值观和长期主义的用人导向,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等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挥各级机构发展的主动性和内驱力。所以我们也提出要建设赋能型的总部和经营型机构的定位,并且我们正在通过属地化策略的实施在各级机构的内外勤的伙伴当中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目前这些工作都在有序的推进中,也得到了各级机构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

傅帆补充表示,寿险的长航转型启动以来,经营业绩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新业务价值增速在行业内也是率先转正并持续增长。多元化的渠道建设也逐渐成效,整个队伍的姿态跟业务的品质在不断的优化。这也符合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