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4S店金融服务收费乱象之外 车险强制捆绑销售何时能休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2019-04-16 09:4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西安“研究生”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维权一事引发热议,车主与经销商沟通的过程中,4S店金融服务收费乱象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其实,购买新车时,除了分期购买缴纳金融服务费外,强制捆绑销售车险也成了车友吐槽的重灾区。

“在4S店买车时,销售人员要求在店里买第一年的商业车险,说是理赔方便,后来在交钱提车时,对方会把保单等相应的材料都准备好。”一位买过新车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其实,汽车销售过程中捆绑销售车险的行为已经成为被消费者接受的 “潜规则”,甚至存在购车不在4S店买车险就无法提车的现象。

“买车时问过两家4S店,在该店买车险和不买车险会给出两种不同的价格,也就是在店里买车险会给出一定的折扣”,另一位购车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其实,早在2017年,商务部曾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也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而饱受车友诟病的是,同样的险种,在4S店购买的费用会高于自己在保险公司购买时所交的保费,也就是说4S店买车险一般不会给保费做优惠。

“对于大部分驾驶习惯良好的人来说,不同年份车险价格不一定差那么大,即使首年购买也会有一定的折扣。受汽车行业整体影响,4S店售车利润空间缩水,然后通过多卖保险等增值服务,用高手续费增加利润,”一位财险公司从业人士表示。

北京某4S店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汽车价格便宜,4S店只能靠其他费用来维持利润,不仅是金融服务费,还有出库费、上牌费、车辆报废等费用,有些费用其实车主自行去办理更简单划算,但很多人嫌麻烦就接受了4S店的价格。

对于上述问题,有网友给出省钱攻略,可以在4S店买完保险开好发票去保险公司退保,然后自己再去买一份商业保险,无疑,这种操作是繁琐的。“其实,类似于奔驰车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特别是进口和高端品牌,很多时候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有关部门应该寄予足够的重视”,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