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利保险获批转型再保险公司 专家:目前资本金额竞争力相对有限

来源:和讯网 2020-07-10 20:4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网财经7月10日讯(记者 程宇楠) 据悉,信利保险(中国)(以下简称“信利保险”)近日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将公司经营范围从保险变更为再保险。待完成相关工商变更后,该公司也将更名为信利再保险(中国)(以下简称“信利再(中国)”),彻底告别直保业务,转战再保险市场。信利再(中国)也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对于此次变更,信利再保险新兴市场负责人及信保业务首席承保官史德平对媒体表示:“通过此次变更获批,安盛信利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同时这也与上海市政府将上海打造成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一重要决策相契合。”

公开资料显示,信利保险于2011年3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金为2.66亿元,大股东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持股51%,信利保险公司SE持股49%。

成立伊始,信利保险的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直至2017年初,由于业务规模难以打开,业务获取成本居高不下,同时综合赔付率也处在偏高水平,综合效益低,信利保险宣布全面退出中国直保业务,着手为转型再保险业务做准备。

彼时,信利保险已经展业6年,梳理其6年间的营业情况,保费收入长期徘徊于4千万上下,难以突破。并且,除了2013年实现净利润638.84万元,其余5年间均为亏损状态。

信利保险盈利情况 数据来源:信利保险年报 (单位:万元)

宣布转型后,信利保险2017年至2019年的保险业务收入逐渐下滑,亏损也逐渐缩小。而最新的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保险业务收入一项已降至0元。

对于获批变更为再保险公司后的遗留直保业务,信利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此前由信利保险承保的保单,将由信利再中国承继履行保险保障责任,转型后的信利再中国将确保有关服务不受影响。

另外,着手转型再保险后,信利保险还同步推进人才、资金“双引进”。

2018年3月2日,信利保险获批将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2.65821亿元,股东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与信利保险公司SE分别出资510万美元与490万美元;同年8月27日,来自佳达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高管薛菲任职信利保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核准批复,信利保险又获得了这位在再保险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大将“加持”。

除此之外,国际保险集团安盛集团在2018年9月完成了对信利保险股东,即信利集团的收购,成为信利保险最终母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利再中国,国内市场已有12家再保险公司,其中5家为中资公司,7家是具有外资基因的再保险公司。而相比之下,信利再中国的公司规模就显得有些小了,且其中不乏很早就深耕于中国市场的公司,“半路出家”的信利保险如何在一众“大家伙”中打开自己的市场,是转型后首要面对的难题。

国内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统计 数据来源:险企报告 (单位:亿元)

而信利保险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出了十足的信心,其背后的安盛集团则是他信心十足的底气,他表示,“安盛信利再在中国已深耕多年,和中国的再保险分出人和经纪人保持这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获得境内再保险法人牌照以后,我们将更加贴近我们的客户和渠道。结合我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具有全球视野的核保经验以及安盛集团的财务实力支持,相信能够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打造一个持续增长且有效益的业务组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则指出,目前再保市场竞争激烈,以目前信利保险的资本金额来看竞争力相对比较有限,后期应有相应的动作跟上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记者就是否有具体增资计划向信利保险相关负责人采访,没有得到相关回复。

关于信利保险正式转型再保险公司后的发展后续,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