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保险业进入移动时代 增值服务成竞争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13-09-02 10:5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2012年手机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移动互联网时代宣告正式到来。在多家保险公司的官网上,APP软件下载服务被放置在显要位置,这些软件已成为保险行业移动展业的重要平台。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受制于险企第三方支付系统搭建还未完成以及消费者自助投保意愿不强等原因,移动互联网还无法成为保险销售的主渠道。但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增值服务正成为险企竞争的门槛。

“移动终端”争夺战

为提高车险理赔效率,各大保险公司最先推出手机移动定损服务,客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传事故现场及理赔资料,以实现快速赔付。如中国人寿发布的“国寿掌上保险”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以苹果、安卓等手机平台为终端,具备车险投保、保单查询、理赔查询、投保指引、生活服务等功能。

随后,更具人性化的道路救援服务也在移动终端上开发出来。平安车险快易免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客户自助道路救援服务上线,需要救援的车险客户只需在此程序上点击“道路救援”进行简单操作,系统经客户授权会自动识别客户位置并传递救援信息,对救援实施情况实时跟踪,帮助客户实现“自助”道路救援。

“通过引入GPS及移动通讯LBS组合定位技术,公司的GPS移动调度定损系统能够使查勘人员就近、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借助GPS手机全程处理车险理赔案件,提高了理赔服务时效。”保险公司人士介绍,这一系统可以实现车险业务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技术化和差异化,提升整体理赔服务能力。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国寿掌上保险”在车险投保功能上还扩展了寿险意外险投保、激活卡激活、寿险保全等服务。太保寿险的“神行太保”、阳光人寿的“快易保”、天安人寿与快钱合作推出的T-PAD服务平台,也都是全流程投保的移动展业平台。

对保险营销员而言,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基于移动终端和覆盖城乡的3G网络,以现场演示、现场出单的方式代替了传统的手工演示、集中出单个险销售模式,大幅度缩短了出单时间,如中国人寿原来10天的出单时间已经缩短至10分钟左右,并且通过集成在服务器端的商业智能和数据挖掘等技术,为销售人员提供精准的销售线索。截至2013年6月18日,该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用户已经超过50万人,实现保费收入约220亿元。

服务功能大于业绩贡献

目前行业内的移动展业平台形成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平安金领移动展业模式为代表,即所谓的笔记本+POS,再结合部分传统投保流程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目前平安也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进行第三方支付;另一种就是平板电脑结合3G的移动展业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在保险营销方面,实现移动全流程投保是险企的主要目标。但短期内,移动互联网还不能单独成为保险营销渠道,更多的还是传统渠道的辅助工具。这一方面受制于业务员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率还不够高,更主要是消费者通过移动终端自助购买的意愿不够强烈。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参与移动展业的大多数保险公司业务涉入仍不深,产品宣传和第三方支付系统的搭建还没有实现有效整合,因此影响力相对有限。

如何应用移动互联网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或是险企当前考虑的主要问题。如平安车险推出的APP软件,除了投保支付以外,还提供多项服务功能,比如服务网点查询、保单配送进度查询、验车图片上传、语音导航、违章查询、油耗记录、洗车指数等。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增值服务正成为竞争的新战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