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拟建中介数据库 预警类泛鑫事件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30 08:4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中整顿保险中介市场的战鼓已敲响。

保监会拟与中国保信(全称“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手,拟用4个月时间摸底中介市场并做数据归集,“针对几大类风险作预警方案,修订完善保险代理、经纪和公估等监管规章”。28日,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4月24-25日,全国保险中介监管暨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会议召开。由于保险公司八成左右保费收入都来自中介渠道,尤其自去年泛鑫事件曝光后,中介市场规范问题亟待解决。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此次全面清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与中国保信的合作,主要在统一口径采集中介数据后,设计一套信息系统,进行风险监测和预警。例如可通过分别对比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上传的业务往来情况数据,检查双方是否存在虚套行为。

再如根据中介机构的异动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检查。“像泛鑫那样的机构,这两年规模增速如此之大,这就属于异动情况。”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说。

由于中介机构庞杂,现有监管数据“较基础,不详尽,且分散在各地方局。现在要将这些信息补充并统筹起来”。

保监会内部人士坦言,中介市场主要风险集中在:违规问题较多,例如保险公司通过中介机构销售误导、虚增成本套取资金、虚假挂名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非法集资、股权激励、非法销售理财产品等,“把理财的风险传导到保险中介市场中”。另外,中介市场行为不规范,个别中介机构利用地方政府做一些政策性业务,利用政府背景引起不正当竞争。

2009年-2013年,保监会共计清理了超过1万家中介机构,不做业务、被吊销许可证或到期未续期有效证件的机构都包括在内。这4年中,处罚中介机构165家次,吊销63家牌照。

但现有对中介的监管制度相对滞后,顶层设计亟待完善。

于2009年下发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在去年初得到修订,将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提高到5000万。而2000年下发的《保险兼业代理管理暂行办法》沿用至今。“一个暂行办法十三四年未修订,肯定不能适应现有市场规律。”上述保监会内部人士称。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00多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银邮等网点渠道)20万余家,个人代理人超过300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批示给出跨度1年的整顿方案:

7月底前要求各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上报囊括31张数据表格的报告,摸底保险中介市场的机构发展、人员队伍、业务经营、制度建设、风险隐患等情况,掌握保险中介市场的整体态势、基本特征及主要问题。

10月底前集中整顿,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违法套取费用等行为,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及人员依法清理一批、处罚一批、规范一批。

2015年3月前,完善保险中介基础制度,对经营管理规则和监管法规进行废改立,修订完善保险代理、经纪、公估等监管规章。

保监会宣布将成立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产险、寿险、中介、稽查等八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地保监局将是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组织实施者,各地保监局及保险公司也被要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此外,互联网、微信端销售等新兴渠道的风险特点也在保监会重点关注之中。“不仅是中介部门,产寿险也在分别根据产品特点在研究,相关监管规定相信很快会出台。”上述保监会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