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详解偿二代 拟明年初完成切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2015-01-26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不出意外,保监会今年改革落地的第一声将由“偿二代”敲响。

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简称“偿二代”,英文缩写C-ROSS)经过3年时间建设,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随着向“偿二代”的切换进入倒计时,如何对其进行正确把握和理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周末,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5人民财经年会”上对“偿二代”将释放5500亿元资本金进行详细解读和纠偏。

他表示,在测试中,“偿二代”的资金计算方法有所不同,对应的负债端准备金直接要求减少,实际资本增加,更多的风险计量体现在最低资本要求预估上。一边是实际资本释放一定规模,一边是对应计量的最低资本相应增加。

“也就是说,分子增加了,但是分母也在增大,所以,最后的结果,这个新的一套监管体系和原来的相比,从行业总偿付能力的角度来看差异不大。”他说。

在“偿二代”之下,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财险是242%,寿险是219%,再保险是306%;而在“偿一代”下,三者分别为251%、215%和343%,变化并不大。“这就说明释放5500亿资本这个说法没有太大意义,只是计算的方式不一样。”他表示。

虽然“偿二代”下全行业的整体充足率与“偿一代”基本一致,但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的不同出现了分化,充足率有升有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上升,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充足率下降。”他说。

所谓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保监会要求,险企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

陈文辉透露,“偿二代”在试运行期间,“偿一代”和“偿二代”将有一段同时运行的过渡期,目前保监会暂定为期一年,计划于2016年1月完成“偿一代”和“偿二代”的切换。

而在试运行阶段,保监会仍然按照“偿一代”标准对保险公司进行监管,但同时要求保险公司配合试行“偿二代”提出的定期报告制度。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的报告进行分析和跟踪。

陈文辉表示,“偿二代”的推行对于整个保险行业,不论是进一步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还是切实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型,资本管理水平的提高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包括资本的使用效率等都有着深远的意义。此举能够让中国保险市场对于全球资本更具吸引力,也使中国打造区域的国际再保险中心能够变成现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