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携巨资抢WiFi入口 互联网金融野心庞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5-01-28 08: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满足于在传统金融业领先一步的中国平安,如今已明确将阿里、腾讯视为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开始发起正面攻势。昨日,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官陈心颖在接受上证报等媒体采访时透露,正式推出目前市场上首个零门槛免费WiFi(无线上网),面向所有公众。

按照陈心颖的说法,中国平安此次在WiFi领域的投资耗资过亿。“主要整合了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和20多家WiFi提供商的无线网络,国内WiFi热点超过1000万个,覆盖各大中城市公共场所,境外将在3月底覆盖全球15个主流机场,布置2万个热点。”

“进军WiFi领域”的论调一经抛出,部分市场人士不免质疑:定位于综合金融的中国平安,是否偏离了主业轨道?但事实上,中国平安并不打算改行。

这其实是中国平安在移动互联网战略上下的一步棋,折射出其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庞大“野心”。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上网终端的普及,人们对WiFi上网需求空前强烈起来。抢占WiFi这个基础入口,以此作为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切入点,已成为各路资本争抢的新焦点。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逐利始终是资本的天性。虽然陈心颖并未透露具体的盈利模式,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与之前已涉足WiFi入口争夺战的腾讯、巴士在线等有所不同,中国平安走的并非是收取广告费等“后向”盈利模式。

那么,WiFi平台如何为中国平安产生价值?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平安打的算盘是,通过WiFi平台,可以最快的速度聚拢用户,并围绕人们“医、食、住、行、玩”等需求,一手实现“海量获客、高频使用”的数据基础,另一手组织大数据挖掘,最终实现掌门人马明哲提出的“客户迁徙”战略,形成一个架构垂直、相对闭合的商业模式。

记者获悉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总用户数已达1.3亿,67%为外部新增用户,月活跃用户数千万。其中2014年,中国平安的互联网业务付费用户占总用户数的14%。

从之前的二手车、二手房电商平台及第三方支付、积分平台,再到眼下的WiFi入口争夺,中国平安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紧密布局,可看出其战略转型的基调:即运用科技力量进行基因突变,逐步布局科技金融帝国蓝图。动因则是,马明哲在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在他看来,只要发展出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就有机会赢得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

至于如何颠覆传统金融业的模式,马明哲在最新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首次披露,即搭建“四个市场、两朵云、一扇门”的战略体系,围绕免费、低价、增值等核心,提升用户粘性和活跃度。“四个市场”是指资产交易市场、积分交易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和房产交易市场;“两朵云”是以一账通为核心平台的资产云,以及以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管家移动平台为核心的健康云;“一扇门”则是指向连接用户和互联网世界的任意平台。

业内对马明哲的下一步棋落向何方充满好奇。据记者了解,中国平安旗下设有创新中心,每天会搜集和学习全世界有意思的创新项目,并不定期向马明哲汇报公司接下来还能在哪些领域上创新,并给予这些颠覆型创新业务很大的试错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