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看好一带一路机遇期 战略布局资本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2015-03-31 07: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战略布局资本市场

“人保集团对于资本市场战略配置,是按照三年滚动计划进行的,不会因一时涨跌,就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在中国人保集团暨人保财险2014年度业绩通报会(北京)上称。

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母子公司2014年度的成绩单非常靓丽。人保集团净利润由2013 年的120.55亿元增长55.2% 至2014年的187.15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3年的81.21亿元增长61.4%至131.09亿元;人保财险盈利再创历史新高。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1.15亿元,同比增长43.2%。在年底完成供股融资72.20亿元的情况下,ROE达21.1%,连续多年保持国际同业领先水平;每股收益为1.061元。

保持投资稳健性

盛和泰全盘托出2015年公司的投资思路。即公司的资产配置将保持稳健性原则,继续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特别是非标产品的配置,包括债权投资计划等。权益类投资方面,会优化投资结构,将银行的优先股作为配置选择对象,加大对“一带一路”机遇期的投资项目和机会的战略把握。同时,加强投资的流动性管理,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绝对收益为核心,提高投资收益水平。

年报显示,人保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股权计划产品注册规模达254.90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债权计划产品注册规模413亿元,为行业第二。产品对外销售规模达303.78亿元,占发行规模的59.5%。

人保财险表示,2014年主要是加大了对协议存款及高信用评级、高资质的债权投资计划、资管产品、资产证券产品的配置力度,并分享了国内资本市场上涨机会,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4 年,人保资产管理分部的投资收益由 2013 年的人民币4.31 亿元增长11.4% 至2014 年的人民币4.80 亿元。对此,人保资产表示,主要因为把握市场机会,债券投资和基金投资均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2014年人保资产不仅开发了传统的股权、债权产品,还开发了以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股权、医疗健康产业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基金等为基础资产的股权产品,以及债权收益权、债权计划受益权转让回购等一系列资产管理产品。

显然,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期,人保集团及财险公司在2014年就分享了部分战略布局收益,2015年将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

“我们不喜欢投资的大起大落,不喜欢太冒险,要建立符合自身的稳健投资组合。权益类投资的更多力量,将放在行业研究和精选个股上”,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称。

战略布局

对于是否登陆A股的问题,盛和泰正面回应称,尽管集团公司在2012年就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但何时上市还需要看适宜的时间窗口再做决策。

此外,来自会议的信息显示,人保集团正在做着承接新“国十条”所赋予保险服务业的国家发展战略新担当的预热工作。人保健康管理公司已获得集团公司的批准,其母公司人保健康险公司,正在紧张筹建中;养老险公司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经在进行,人保集团今年将布阵养老险市场;再保险市场空间巨大,但中资占据不到半壁江山。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投资领域的延伸,相对直保,再保险市场重要性越发突出。目前,人保财险和人保资产都在做着相应工作。至于海外投资,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去年就对包括欧洲在内的多个项目进行勘察和储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