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不得放自家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2015-03-31 07:5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应当选择两家(含)以上商业银行作为资本保证金的存放银行,存放银行应符合六大条件。其中之一是与公司不具有关联方关系,即资本金不能放在“自家”银行。

昨日,保监会下发了《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对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监管,保护投保人利益,维护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当选择两家(含)以上商业银行作为资本保证金的存放银行。存放银行应符合以下条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上年末净资产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上年末资本充足率、不良资产率符合银行业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与本公司不具有关联方关系;最近两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同时,保险公司应将资本保证金存放在保险公司法人机构住所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或省会城市的指定银行;保险公司应当开立独立银行账户存放资本保证金; 保险公司可以以下形式存放资本保证金:定期存款、大额协议存款、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形式。资本保证金存款存期不得短于一年。

保监会强调,除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或资本保证金存放银行不符合本办法规定外,保险公司不得动用资本保证金;在存放期限内,保险公司不得变更资本保证金存款的性质;资本保证金存款不得用于质押融资。未按照本办法规定提存、处置资本保证金的,中国保监会将依法进行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