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社保缴费率下调 养老保险比率仍然难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5-06-02 08:2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地社保缴费率陆续下调 养老保险比率仍难降

近期,宁夏、青海、河南、河北、重庆等多地发布通知,决定从2015年3月1日起,各地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降至2%。其中每个人缴费比例从0.5%-0.7%不等。

失业保险缴费率下调,源于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规定,当时判断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不过,失业保险缴费比率只是整个社保缴费率的小头,最大的养老保险缴费率未动。

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副主任向运华表示,短期内大幅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可能不大。“当前人口老龄化形势严重,很多地方养老待遇亟待提高,还有些地方养老基金结余很少,甚至达不到半年的水平。”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很多地方政府已经考虑到了社保缴费率高的问题,之前已经对部分缴费率进行了下调。

比如今年1月1日,在全国政策未出台之前,浙江已经率先实施了上述政策,其中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5%、职工个人按照本人工资的0.5%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均下降了0.5个百分点。

本次失业社保缴费率下调后,各地仍有差异。比如宁夏企业缴纳个人失业保险费比例1.3%,个人为0.7%。青海、河南、河北是企业、个人各缴纳失业保费比例分别为1.5%、0.5%。重庆则是企业、个人各缴纳1%。

对此,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长岳经纶告诉记者,各地有差异,是因为国家给予了地方政策空间。而本次下调失业保险缴纳比例,主要还在于其目前收支结余比较大。

“失业保险资金富余多,缴纳比例下调好操作。”他说。

中国社会保险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称“五险”。“五险”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左右,个人约为11%,合计超过个人工资的40%。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纳个人工资的20%,个人缴纳8%。

而对于目前缴纳社保比重最大的养老,缴纳比率难以有大降低的可能。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长岳经纶告诉记者,养老金支出压力很大,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未来需要为社保金结余找到出路。在目前下调养老保险金缴纳比例存在难度。

根据2014年人力资源统计公报,2014年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695亿元,支出560亿元,计结存1129亿元。2014年 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46亿元,支出36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1%和30.2%。年末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93亿元。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80亿元,比上年增长7.1%,支出615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51亿元。

但养老存在支出压力。2014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27620亿元,其中征缴收入21100亿元,支出为23326亿元。但从征缴来看,这意味着,养老保险金收支存在2226亿元的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各地已经开始国企利润划转社保基金的工作。比如今年以来山东省提出划转省管企业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来,已有18家企业完成划转,累计划转国有资本180.65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告诉记者,养老保险费率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

一方面,由于过去人们没有缴养老保险基金,所以现在基本养老中的社会统筹部分采取的是先收现付制;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居民工资收入较低,为了保障未来的养老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必须提高缴费率。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社保费率高,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也十分沉重。”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