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控制仓位精选标的 海外市场或迎更大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保险公司近期陆续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资本市场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由此量化显现。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市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将积极探索一级市场的空间,调整险资投资组合,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精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严格管控风险。

同时,海外投资成为上市险企关注的投资热点。在“积极但不着急”的前提下,海外投资有望获得更多进展。中国人寿高管表示,将广泛撒网、稳步推进,考虑在合适的时候用人民币资产换汇开展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不同区域经济周期因素,还有很大空间可供配置资产,而不动产投资是海外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截至8月27日,除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相继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资本市场投资带来的收益增加成为业绩贡献的来源之一。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其保险资金在保持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基础上,抓住上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遇,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期内净投资收益为406.22亿元,同比增长27.4%,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期内净投资收益率为5.1%,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资产配置,动态配置权益资产,且权益投资分红收益率同比上升。在投资组合中,权益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末的14.1%上升至2015年6月30日的17.5%。

新华保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继续坚持“权益类投资总体上保持积极思维,固定收益总体不做大规模配置,选择高收益项目进行点配置,压缩非标资产规模”的投资策略,增加权益类仓位。在市场上涨阶段,权益类投资坚持绝对收益理念,随着市场上涨逐步减持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截至报告期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5%,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增加和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入。其中,股权型投资1206.8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18.8%,较上年末上升7.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其增加了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股票和基金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了6.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其实现净投资收益149.06亿元,同比增长9.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投资组合方面加大了权益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截至报告期末,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总投资收益率为9.06%,包含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9.07%,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0.56%。

此前,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在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归为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这与已披露的实际情况相符,也与行业整体发展方向一致。2015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其中权益类投资起到较大作用。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出现显著下降,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明显上升。

投资“调结构”意图隐现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正迎来结构调整窗口。一方面,定期存款和债券占比呈现下降趋势,债券结构更加偏向于高收益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