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保险野心升级 再投12亿欲控股国泰

来源:凤凰网 2015-09-30 08:1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众安形成双线运营

作为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显赫的股东背景从一开始就赚足了眼球,今年6月,仅仅成立17个月即获得500亿元估值更是震憾了整个金融圈。当业界都还在唏嘘众安保险如此高估值全靠“拼爹”的时候,却传来大股东、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再起炉灶,拟控股一家传统财险公司国泰财险做互联网金融服务。一边是控股公司,另一边是参股公司,难免引发外界对众安地位的担忧,对此蚂蚁金服表示,会与其他股东一起一如既往地支持众安的发展。

再投12亿元欲控股国泰

蚂蚁保险业务不满足铺路搭桥

阿里以电商起家,但经营触角不断向金融领域延伸。据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将阿里的业务理解为“铁三角”,第一块是电子商务,其次是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第三块核心业务就是菜鸟网络。2013年,阿里首次进驻保险业,在成为众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后,不断有消息传出马云开始在保险圈搜索合适的保险标的。期间,阿里将持有的众安股权转让给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正式涉足保险业,这一公司曾对一家德国财险在华全资子公司感兴趣,但最后并未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今年7月,阿里金融云与易保全面合作推出全球首个互联网保险云平台,阿里金融云总经理徐敏预计,6个月之后,也就是2016年初,阿里金融云将会覆盖到全国2/3的保险公司。有媒体称,马云已同时向保监会申请寿险牌照,还有意投资财险公司。

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佑证:蚂蚁金服公布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台湾国泰金控在沪全资子公司国泰财险。根据国泰金控的公告,蚂蚁金服将增资国泰财险12亿元,总资本额增至20亿元,占出资额的60%。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财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财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8亿元,目前已经在上海、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浙江、山东、青岛、北京、四川、湖北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其股东包括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持股50%。而这两家公司同属国泰金控旗下。今年前7个月,国泰财险实现保费收入3.6亿元。国泰财险表示,今后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保险业务将成为国泰财险重点关注的方向。

种种迹象表明,手握海量数据和客户资源的阿里,已不再满足于只为险企等金融机构“铺路搭桥”。

一参一控合规

蚂蚁要做加法还是选择题

除了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投资国泰财险外,蚂蚁金服已手握一张保险牌照,那就是众安保险。

众安保险的起家便是与阿里巴巴的紧密合作。该公司2014年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产品为退货运费险,期内实现保费收入6.13亿元,而退运费险主要是依托阿里旗下的淘宝平台销售。此外,众安保险与淘宝平台还合作推出了参聚险(属于保证保险范畴)。2014年众安保险前五大产品总保费为7.87亿元,其中退运费险和保证保险就占到了91.61%。可见,众安保险如此发展,作为第一大股东,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功不可没。当年众安保险获得盈利2727万元,这在保险行业经营一年多就获得盈利较为少见。

今年6月,众安保险披露,增资扩股方案已获批,增资后众安保险市值达到496亿元,之后,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被稀释,不过,马云、马明哲、马化腾旗下公司蚂蚁金服、中国平安和腾讯在众安保险的股东排位中并没有发生变化,蚂蚁金服持股由19.9%下降为16.0403%,仍为单一最大股东,腾讯、平安各持12.0907%,新引入的5家投资者持股比例在2%-4%。

眼下,依据阿里的战略,控股国泰财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蚂蚁金服正式进入国泰财险的股东阵营还需要获得监管层审批。

据了解,为了吸引战略投资者,保监会早在2013年就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称,经保监会批准,对符合通知规定条件的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可以超过20%,但不得超过51%。另外依据监管的态度,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允许一参一控,即参股一家公司、控股一家公司。显然,目前马云符合这一监管规定。

在处理国泰财险和众安保险两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关系上,蚂蚁金服表示,众安保险是互联网保险公司,没有实际网点。而国泰财险是运营多年的保险公司,两项投资并不冲突。“蚂蚁金服作为大股东,非常重视与众安的合作,会与其他股东一起一如既往地支持众安的发展。”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

众安去哪

蚂蚁金服拉动 腾讯随后发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国泰财险的经营范围包括家庭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旅游综合险、车险等十余个险种,一旦成为控股股东,在阿里旗下的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险种可能会大大增加。市场担忧,未来马云一旦控股国泰财险,会不会对参股的众安保险疏远。

众安保险内部人士则认为,更多的机构参与经营互联网保险,说明众安保险所走的路是对的,互联网很大,怎么努力都不够,下半年公司即将推出几个大业务。对于蚂蚁金服如何划分国泰财险和众安保险,蚂蚁金服并没有给出正面答复。

事实上,在众安保险还没有“出生”前,另有险企华泰保险曾推出退货运费险,与阿里合作堪称服务互联网的一次创新,赚足了眼球,但在众安保险落地之后,华泰保险被冷落了很多。那么,如果国泰财险真正纳入马云旗下,丰富的网络资源如何分流,尚不得而知。

或许是预测到了可能存在的分流,今年以来,众安保险已经开始扩展,根据自身定位陆续推出轮胎险、知因保,此外,还创新性地通过接入微信摇一摇,并联合飞常准、航联推出国内首款在机场“即买即用”的延误险。业内人士多认为,众安保险最大的优势在于借腾讯之势内嵌微信,坐拥流量入口,如退货运费险。

当然,众安保险并不甘心只做低保费的小单业务,已经打起了经营车险的主意,目前车险牌照已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众安保险在成立之初就表态,对于极少数有线下需求的客户理赔,众安保险则把服务外包给第三方。而基于中国平安在全国各地均有分支机构,且有强大的后援中心支持出险服务调度,一旦众安保险销售车险,中国平安或将成为不二之选。据悉,众安保险在向监管层递交申请材料时,也表达了后端服务委托平安的态度。

业内人士认为,平安作为金融机构中比较懂互联网的企业,又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本身就会给平安观念、战略、模式等方面带来互联网应用的宝贵经验。即使众安保险中短期对平安业绩贡献微弱,但是平安一旦承担了众安保险的后援服务,对提升客户黏性、分享客户数据和抓取客户行为等方面将意义重大。

目前来看,众安保险的经营算得上是蚂蚁金服拉动、腾讯随后发力,平安资源派得上用场还有待观察,未来,如果蚂蚁控股国泰成功,一旦存在分流,众安依托另外二马的布局将产生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