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探索利用芝麻信用 信用好客户将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2015-10-08 08: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芝麻信用,这一“草根”个人征信体系产品,已经从诞生走向应用,在部分需要个人信用的领域中小试牛刀。而立足于数据的保险业,也在尝试着将芝麻信用利用起来。

在近日举行的第16届精算年会上,阿里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敏做了大数据专题演讲,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阿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相对于银行、证券行业,保险行业会从互联网和金融的相交中获得最多的收益。”徐敏认为。

阿里巴巴业务发展背后有云计算和大数据,大数据平台分为蚂蚁金服代表资金流、淘宝等电子商务代表信息流和菜鸟智能物流。

而其通用的数据产品,芝麻信用,已经开始在取之于场景后应用于场景。

比如一个淘宝卖家,跟客户做一个阿里旺旺进行交流,交流三次达成交易,跟交流五次达成交易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或者,回复买家的提问,是在一分钟反馈的,还是三分钟反馈的,结果都不一样。所以,除了资金维度外,还有很多维度,个人的所有记录的维度分析,都会反映在芝麻信用的数据结果里。

在应用方面,凭借一定的芝麻信用分,消费者租车可能不需要押金了;在申请新加坡和卢森堡签证时,芝麻信用也能起到信用签证作用,免去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本等不少资料。

具体到保险,徐敏说,可以结合芝麻信用,设计信用担保保险,而芝麻信用高的话,客户的理赔会简单。

在客户管理中,通过芝麻信用可以看到一个客户的基本信用情况,从而,作为保险获客的风险准入、负记录和分数,可以在保险产品设计和定价中成为征信因子。

这也是保险公司传统定价因子和蚂蚁金服从人因子的数据结合,在云数据实验室中,双方共创风险模型和费率表。

此前,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某寿险公司创新业务部门通过与阿里的数据合作发现,客户的理赔率与其芝麻信用负相关,该险企相关负责人就此称,具有明确数值的芝麻信用可以为其定义客户风险特征提供重要参考。

而在客户服务中,可以针对不同芝麻信用的客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如优质客户快速核保快速理赔等,通过这些方式,使得运营优化,提升客户质量,降低运营资源消耗。

在风险控制环节,还可以通过风险名单,以及身份验证等手段来防范保险欺诈风险。

总之,徐敏说,就是保险业联合芝麻信用这一个人征信产品来共同创造新的场景,使得信用好的客户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