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全年保费目标完成 个险新单保费增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10 13:5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领域的关键保费指标,一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持续受益于代理人数量的高速增长和分红险收益率的相对吸引力提升,今年10月单月,在核心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上,全行业总体保持在20%左右水平线。而这样的高增速态势,至少有望维持至今年年底。

多因素合力助推10月保费高增速持续。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驱动因子是,在股市震荡和利率下行的环境下,部分股市资金及理财产品的资金分流至保险产品。尤其是由于分红险盈余结算的滞后性,使得分红险收益率在下半年仍维持高位,相对于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吸引力较高。此外,保监部门对保险代理人资格核准等行政审批事项的简政放权,直接引致保险代理人数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行业标杆龙头的4家上市保险公司,则基本提前完成了年初设定的2015年全年保费目标,并开始将重心转向价值及利润提升。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它们的保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而推动业务价值率的提升,而确保新业务价值的稳定增长。

从10月的具体表现来看,在折射保费业绩含金量的“个险新单保费”这一指标上,中国平安以约35%的同比增速无悬念领跑,新华保险以约30%的成绩紧随其后;而中国太保10月单月的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约为10%,中国人寿则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表面“逊色”,其实背后另有隐情。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两家保险巨头在完成全年销售计划后开始主动放缓节奏,转而开始注重保单价值的提升。

为圈内人所熟知的是,在寿险行业,素有“上半年重规模、下半年重价值”的经营策略。即寿险公司在完成保费规模指标之后,开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主要表现为:压缩缴费期较短的业务,提升高价值长期型缴费业务的占比。如是战术调整之后,便会出现全年保费“前高后低”的增长曲线,看似前期急进、后期乏力,实则以退为进、下蹲起跳。

值得玩味的是,保险四巨头的竞争格局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却是暗流涌动。近年来,中国平安两位数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最为稳定,背后传递出奋力直追、不甘于多年保险业“老二”之名的时不我待。其实,意图在五年内成为中国最大最好寿险公司的“野心”,在中国平安内部早已心照不宣,“最大”即总保费规模的市场份额第一;“最好”则要求效益市场表现最优,反映在经营指标上,即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值最高及客户净推荐值明显优于同业。

那么,中国平安离“寿险老大”之位究竟还有多远?从总保费收入来看,平安人寿仍逊于中国人寿,但若从“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增速”这个指标来看,平安人寿这两年多来的表现似乎更为抢眼;从地域表现看,平安人寿在上海等中心城市的规模保费领先于中国人寿,但在县域及农村寿险市场,与中国人寿之间的差距仍然不小。

当市场更多地关注国寿与平安的地位之争时,太保的强势追赶也不容忽视。自五年前徐敬惠担当太保寿险“一把手”后,便提出“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结构转型革命,如今看来,转型成效正渐入佳境,“大个险”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在人力健康发展和产能有效提升的“双轮驱动”下,太保寿险的价值增长方式也在逐渐发生根本性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