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业绩向好 保险股存在估值修复空间

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保持平稳增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1-9月人身险网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首次突破1000亿,同比增长4倍。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行业全年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40%-50%之间,而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整体业绩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1057.93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216.08亿元,同比下滑10.6%。前三季度新华、人寿、太保和平安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86.44亿元、338.37亿元、150.36亿元和48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22.8%、67.8%和52.4%。

长江证券认为,权益投资风险有序释放是保险股上涨基础,从权益风险释放来看,三季度单季股票亏损占权益资产比重超过10%,浮亏有所增加,但下跌幅度远低于大盘。截至三季度末,上市险企浮盈占净资产比重在-0.2%-4%左右,仅新华保险账面略有浮亏。从整个行业来看,市场大幅下跌对保险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的影响在有序消化。

从保费来看,规模实现稳增长。长江证券表示,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实现保费收入8623.32亿元,同比增长13.4%;收入稳步增长同时,险种结构变化较大,普通寿险收入5485.4亿元,占比42.9%,分红险收入5233.1亿元,占比41%。保费高增长的基础包括:代理人的高增长、定价利率市场化之下的险种创新以及持续降息的低利率环境。在保费向好和投资改善预期下,预计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或回升。

保险产品优势渐显

机构认为,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管制基本放开,银行利率市场化完成,保险金融产品收益率差异将逐步缩小。从2013年8月至2015年9月,保险完成了传统险、万能险和分红险定价利率全部市场化的进程。在负债端,因为定价利率管制和存款利率管制导致的产品收益率差异将逐步弱化;在资产端,资产配置趋同的背景下,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将依据资产端的风险属性呈现出有效分层。

风险收益市场化将推动金融产品有序分层,低利率环境将凸显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利率市场化完成意味着以存款为代表的刚性兑付、金融产品范围的进一步收缩,风险收益匹配将更加市场化也将持续推动产品分层。费率市场化之后分红险定价利率在2.5%-3.5%,传统险定价利率3.5%,年金定价利率4.025%,万能险保底收益率1.75%-2.5%,理财产品收益率4.76%-4.89%,信托平均收益率8.51%。收益率分层渐清晰、差距渐缩小,保险产品具有的保障功能得以凸显。

长江证券指出,低利率环境给投资带来压力,将考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能力。在偿付能力监管之下,行业不存在利差损真实的风险暴露,但需要保险公司做好产品结构转型、合理优化资产配置结构以及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在债券收益率下行背景下,行业净投资收益率或收窄至4.5%-5%。投资收益压力对中长期行业估值存在一定抑制。

部分机构认为,结合市场情绪、政策和估值情况看好保险板块表现。在低利率环境之下,相较于把握保险投资对于股票的弹性,对保险公司产品结构、负债方式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的关注更具有价值。年底建议积极关注开门红产品储备和预销售情况以及后期商业养老险相关政策出台动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