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公司欲涉险:天安财险借道西水股份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6日,西水股份复牌后封上涨停板。

25日晚间,西水股份公告称,其增发及现金结合收购天安财险26.96%的股权事宜获得证监会批准。增资67亿元重组后,西水股份共持有天安财险50.08%股权。

业内认为,此举意味着天安财险已经实现了曲线上市。预计未来,保险公司借助此种方式上市将会越来越多。

西水控股天安酝酿已久

事实上,西水股份“倾慕”天安财险之心由来已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天安财险2014年年报发现,西水股份已经持有天安财险16.18%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在今年1月,西水股份曾拟定增募资61亿元增资天安财险。然而,不足一个月,西水股份便宣布,由于私募备案新规,造成原定的主要投资者资格需要进一步完善备案程序,从而导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难以依据已经披露的方案来完成。因此,西水股份终止了定增发行,随后股价一字跌停。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西水股份在2011年就开始投资天安财险,始终在有意识地剥离水泥业务,控股天安财险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西水股份近三年的财务报告显示,从2012年开始,保险业务就已经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2年,西水股份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5.63亿元,水泥业务收入为4.2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15倍之多。随后,差距进一步扩大,2014年,西水股份的保险业务收入已经达到97.81亿元,而水泥业务收入仅为219.16万元。

不仅如此,西水股份更是赫然出现在同花顺保险及其他板块的名单之中,说明资本市场对其定位至少是类保险公司。

前述不愿具名的保险业人士表示:“一方面,在水泥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西水股份需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天安财险也始终希望能够进入资本市场。”

据本报记者获悉,早在2006年,天安财险就成立了上市小组,时任董事长陈剖建和总经理赵克正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只是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天安财险一位高层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天安财险而言,西水股份的控股是好事。双方的结合,可以增加公司的实力,并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对于此次关联交易事项,是否意味着天安财险已经完成了曲线上市,该高层人士表示:“这是后话。”不过,保险业内人士则认为:“天安财险已经间接上市。”

据西水股份2014年年报披露,天安财险全年非车险保费收入16.3亿元。天安财险2014年年度营收达982591.62万元,实现净利润39710.9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044.12万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66%。

保险公司曲线上市或频现

保险公司曲线上市,天安财险既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今年10月,证监会审核并通过了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根据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资将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一旦上述收购完成,天茂集团将持有国华人寿51%股权。

与西水股份收购天安财险的路径大抵相同,早在今年1月,天茂集团就发布了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报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金额不超过9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收购上海日兴康、上海合邦投资和上海汉晟信持有的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成为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彼时,业内便纷纷表示:“国华人寿成为了第一家曲线上市的保险公司。”而如今,西水股份又实现了控股天安财险。

事实上,不仅是国华人寿、天安财险,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有望上演此类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 9月19日,华资实业发布的公告称,拟9.1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66亿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对华夏人寿进行增资。此次增资若顺利完成,华资实业将成为华夏人寿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51%。另外,此前曾有传闻:“中融人寿借壳上市意愿强烈。”

对此,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司上市需要符合主板上市标准,但鉴于保险行业的特殊性,在高成长期间财务上难以盈利,因此满足上市条件周期较长、难度较大。通过曲线上市的方式,使得保险公司能够引入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失为一种好方式。”

同时,该人士坦言:“保险公司曲线上市,往往需要与上市公司有所关联。”

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保险业大有可为的背景下,各路资本都在涌入保险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以后出现保险公司曲线上市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而且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增加业绩的一种重要方式。”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从10月至今,就有11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达出资意愿。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