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滩登陆抢夺保险高地 传统行业欲借此转型

来源:凤凰网 2015-11-30 07:5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争相布局保险业各路资本究竟图什么?

继阿里、腾讯组建互联网财险公司又欲谋划互联网寿险牌照后,BAT中的大佬“百度”也欲介入互联网保险进行赶超;恒大人寿高调开业,地产系险企一夜间崛起,碧桂园、香江等业界“巨无霸”更是在择机进入;A股实业企业频频公告转型拟增资控股保险公司……

近年来,社会资本各显神通,通过直接开设、强强联手、收购股份等方式介入保险业务的“故事”正在快速上演。为何保险业受到如此青睐“追捧”?各路资本抢滩保险业务,意欲为何?站在当前“互联网+”风口之上,这些拥有强势股东资源和突破传统营销方式的各路新锐力量,又能否直追传统霸主,实现弯道超车?

分析认为,资本追逐利润是首要因素,当前国内产业资本过剩,缺乏投资渠道,资本在追求利润的驱使下进入了收益比较高的金融行业;另外,受益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各类改革创新“新政”,当前保险业正处于“风口”之上。保险业已然成为各路社会资本寻求搭建金融平台,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现象

资本抢滩登陆抢夺保险“高地”

在过去的一周,围绕着保险“新锐”的话题源源不断。先是恒大跨界保险业,地产与保险再“联姻”;日前BAT中的百度又携手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

其实,无论是地产资本还是互联网大亨“联姻”保险业,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5家上市地产公司拟设立4家保险公司,包括寿险、财险、再保险及互联网保险公司。而在包括合众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险企在内的34家保险公司中,有地产背景股东的已占到18%。

同时,国内目前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已有两家,分别是阿里、腾讯联合中国平安成立的“三马保险”众安和泰康在线财险公司。近期已有相关人士证实,阿里、腾讯和平安有望再度牵手设立众安在线寿险公司。

除此之外,事实上,从年初至今,已有越来越多来自银行、IT、通信设备、网络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尝试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介入保险业,扩展金融布局版图。

一般而言,社会资本布局保险业务最为直接的模式为收购保险公司股份,但也有诸多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直接成立保险公司。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往往会优先选择自己或强强联手设立保险公司,如传统保险业“大哥”泰康、BAT等;而且,在保险牌照紧缺的现状下,不少资本更希望获得可以控股的险企股权,而除部分合资保险公司有出售大比例股权的意向外,目前能够通过股权交易市场获得控股股权的保险公司并不多。

而资金实力相对较小的往往还会考虑入股保险中介曲线入局,目前可选的还有先由相互保险入门、合资设立再保险公司等途径。另外,选择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收购也是目前市场常见的手段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二级市场价格较低,采取这些方式主要是从股权角度入手,实现对保险公司的参股、入股。

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也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已在某一行业获得较为成功的社会资本都想学习巴菲特模式,通过控股保险公司以获得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再把这些资金拿去购买本行业或其他行业投资回报率更高的资产或企业,以形成跨领域跨行业的扩展。

就目前实践来看,海内外保险“通吃”的复星集团可算得上是较为成功的案例。复星在拥有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及鼎睿再保险等国内保险公司的基础上,去年至今又分别收购或投资了葡萄牙龙头企业复星葡萄牙保险,以及全球性保险公司Ironshore、美国财险公司MIG。

如此大手笔的布局自然也带来了不菲收益。2014年复星在融资端表现出色的正是保险。数据显示,去年复星保险板块利润大幅增长,保险浮存金规模超过千亿元。受益于此,复星的调整后回报率差及调整后可使用资本同时也在不断壮大。

分析

传统行业欲借保险谋转型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各路资本布局保险业的路径。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社会资本设立或控股保险公司的形式可分为两大类:传统行业受到冲击,控股保险公司以投资型产品为主,现金流充足;而另外一类是控股公司已经很多,布局多元金融,以发展较快的中小保险公司为目的,达到集团化效应等。

目前在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表面上只有传统“四强”: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但实际上已有实业企业转型拟增资控股保险公司,如西水股份、天茂集团、中天城投等。随着增资控股保险公司的计划逐步落实,未来将看到更多的上市公司被划入保险板块。

在互联网保险方面,公开信息显示,三泰控股、腾邦国际、京天利、焦点科技、高鸿股份、银之杰等上市公司均已谋划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并投入资金建设相关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至少有57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控股或参股了30家国内保险公司。

“作为新进的保险公司,市值小,业务发展快,其股价弹性显然是要强于传统上市保险公司,会成为未来保险板块关注的热点。”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

不仅如此,各路资本齐聚保险业,也被业内人士视为“是一场对传统保险公司的围剿战”,那么它们将会如何撬动保险业发展?分析认为,就传统保险业竞争来看,随着社会资本陆续加入,保险公司股东呈现一定的类别化,但是目前保险公司尚未明显出现产品上的分化。不过,一些新锐派系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则备受期待。

“保险与互联网的融合真正产生化学反应,是场景下的跨界共创,即互联网保险和其他行业结合下创造出全新的产品。”一位互联网保险领域人士直言,只有在供给端推动改革,才能推动互联网保险快速持续发展,而推动保险市场供给端改革的关键,在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对大数据的精准运用。

问题

资产负债匹配能力面临挑战

为何近年来社会资本如此看好保险业?多位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式微的大环境下,保险业前三季持续两位数的净利正增长,自然也引来各路资本争相布局。目前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正在提升,行业全年业绩高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领域不断拓宽也是一大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行业在中国还属于朝阳行业,发展深度和密度都不高,发展空间还比较大,所以产业资本也是看重保险行业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我国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保险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保险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9%。其中,互联网保险领域增长潜力巨大,我国互联网保费收入2014年为870亿元,在我国全年保费收入中占比为4%,而美国同期数字为16283亿元和15%。因此未来整个保险行业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中国正进入老龄化阶段,对养老、医疗保险的需求快速增长,保险公司也是在风口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宋世斌认为,保险行业门槛相对较高,内部竞争并不激烈,所以也为进入的产业资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的社会养老问题日益严峻,民众对医疗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情况下,中国未来保障体系的改革方向,必然会强化商业保险的生力军作用。而保险行业也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这一点在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便可见一斑。相信未来国家在保险行业投入也会比较多,这些因素都吸引了各路资本提前布局。

更为关键的是,“保险行业的优势还在于保险能带来大量的资金,保险公司在卖出保单后能获得大量资金,而赔付是以后的事情,所以产业资本布局保险行业将能获得资金优势。”宋世斌表示。

不过长期趋势向好,并不代表短期无压力。分析人士也指出,对保险业而言,目前国内低利率周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提升了保险产品的相对吸引力,另一方面却加大了保险资金中长期的配置压力,考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能力。虽然在偿付能力监管之下,保险行业短期不存在利差损风险,但仍需要保险公司做好产品结构转型、优化资产配置结构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