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供给侧改革 商业车险改革扩至全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01 08:3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中国保险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无论是规模保费20%的增速,还是公司利润38%的增长,在保险业历史里都是不错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增规模的同时结构调整亦成效显著,寿险长期期缴业务同比增长16.8%,业务内涵价值不断提高。

然而,2016年的低利率环境依旧,刚性兑付被打破而引发的信用风险成为经济增长的隐患。在此形势下,保险业的供给侧改革又将如何进行?顶层设计者已经有哪些安排?这或许不止关系着某个公司的命运,更是全行业的未来。

深化改革

当然,除了上述供给侧产品的提供,项俊波将利用好深化改革的手段提供供给新动能。

最引人注意的便是,项俊波明确表示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并且不断丰富商业车险示范产品体系,完善商业车险创新型产品形成机制;提高市场化定价程度,提高行业费率基准的科学性。同时启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商业车险改革自去年6月开始在黑龙江等6个地区试点,截至2015年底,试点地区消费者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7.7%,保险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2.7个百分点。而自今年1月1日起,使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地区已经扩展到18个。

“商业车险改革是分步走的,目前试点地区保险公司对渠道因子和核保因子有一定范围的自主定价权,给了一定的浮动范围,按照目前的浮动范围,理论上车险最低可以打折34.68%,理论上保费最高可上浮到3.174倍”,一位车险公司高管表示,未来慢慢会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上下限制,实现保险公司完全自主定价,不过这有一个过程。

第二个深化改革的手段便是全面深化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实际上,“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在项俊波2012年1月上任时就提出了。他认为,“准入和退出机制的不健全”主要体现在绝大部分新设公司是全国性牌照,部分新公司只是对原有市场主体的简单复制和市场份额的重新洗牌;退出机制缺位,存在差而不倒、乱而不倒的现象,无法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项俊波表示,2016年,保监会将坚持专业化、区域化、差异化的市场准入原则,完善多层次市场退出体系,推动构建适应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整顿接管程序规定,加快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

同时,项俊波表示,积极发展自保、相互、互联网等新型保险组织,发展再保险等专业市场,研究制定再保险公司等专业性保险公司的准入管理办法;并且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挂牌“新三板”,支持保险公司稳步开展金融综合经营。

实际上,保监会早已于去年2月就印发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的通知,规定了设立相互保险组织的资金条件等;去年7月发布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督暂行办法》,对互联网保险的经营主体、区域限制、保费收割存放等做了具体的规定。谈及新三板挂牌,目前已经有12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永诚保险是唯一一家保险公司。

此外,2016年保监会将全面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项俊波说,要切实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创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资金运用方式,通过保险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等,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一位资深保险资管业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今年还会有更多创新型政策出台,比如基础设施的负面清单,这将会扩大保险资金的项目选择空间;比如资金运用相关的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的管理办法都可能2016年集中出台,“届时保险资金运用会上一个新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