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与家族信托中国探索:千万资金门槛待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5 08: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中信信托的合作是一次尝鲜,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信托产业起步较晚,相关的法律尚不成熟,入门门槛又比较高,消费者对信托工具的信任度还不高。”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随着国内高净值群体数量骤增,如何将个人财富按照自己意愿妥善地传承给下一代,正成为日益被关注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友邦保险与中信信托尝试将保险与家族信托进行结合,创造新的财富传承金融服务。

具体而言,高净值人群(此处即指被保险人)先投保友邦保险传世经典尊享版产品,若被保险人身故,保险金可以经被保险人生前同意,交由信托公司管理,并根据被保险人生前书面协议对保险金进行投资、管理、分配,按照被保险人意愿进行财富传承。

“与中信信托的合作是一次尝鲜,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信托产业起步较晚,相关的法律尚不成熟,入门门槛又比较高,消费者对信托工具的信任度还不高。”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他看来,这项业务的兴起背后,是国内高净值群体财富传承需求的日益突出。

近期发布的《福布斯-友邦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显示,近年高净值人群的财富观念在发生改变,从过去“财富创造”和“财富增值”转向“财富保全”和“财富传承”。

尽管逾6成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考虑将超过一半的财富留给下一代,但仅有7%的高净值人群已经深思熟虑并做出妥善安排。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模式,在欧美成熟金融市场已经相当流行。其主要解决两大财富传承问题,一是通过保险解决个人财富与家族企业经营风险的隔离,避免家族企业经营不善拖累个人财富大幅缩水,二是借助家族信托在操作环节的灵活性与私密性,满足个性化的财富传承需求。

“在中国,保险+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模式要迅速推广,还需要一些时间,一是相关的业务操作流程还有待完善,二是不少高净值群体接受这类相对复杂的金融服务,还需要一定时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

保险+家族信托模式中国现状

“2015年,友邦保险上海地区高净值业务总保费较去年同期较快增长。”方志男表示。这背后,是高净值群体通过高额保险开展财富传承的需求日益旺盛。

他发现,越来越多高净值群体之所以积极购买高额保险,一方面是基于养老资金储备、子女海外留学教育以及医疗保健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想借助保险规避遗产税,将更多财富传承给下一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靠保险实现财富传承,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

举例而言,当高净值群体想将个人财富按不同比重传承给多位子女时,按照现有法律法规,他需要购买多份保险并指定不同子女作为各个保单的受益人。但在实际操作环节,这种安排仍可能因为财产传承分配不均,引发遗产纠纷。更重要的是,保单的条款相对公开透明,难以满足高净值群体对财富传承的私密性要求。

方志男坦言,这也促成友邦保险与中信信托开展保险+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业务合作。

在他看来,在保险+家族信托的模式下,保险主要起到两大功能。一是将个人财富与企业经营风险进行隔离,二是通过保险的高杠杆赔付与稳健收益,锁定了足额的财富传承额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信托机构人士处了解到,信托机构之所以愿意将保险金纳入家族信托资产,主要看中它能解决家族信托的资产来源问题。毕竟,家族信托动辄3000万-4000万元的准入门槛,令不少高净值群体一时未必能准备如此多的资金。其次,按照现有法律,企业股权、房地产还无法纳入家族信托资产范畴,令信托机构将保险金视为家族信托资产的一种有力补充。

“两者完全可以形成互补,但要充分将互补性发挥出来,有些操作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解决。”方志男表示。

千万操作瓶颈待解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服务需要解决的操作瓶颈并不少。

“首先是额度匹配问题。”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通常国内家族信托的准入门槛为3000万元-4000万元,但保险保额通常不到1000万元,信托公司能否为千万保额设立一个家族信托,考验信托机构的成本控制与运营能力。

记者了解到,个别保险公司在与信托机构谈判时,一度将保险+家族信托业务的准入门槛降至800万元。即只要保单保额超过800万元,被保险人可以选择将这笔保险金纳入家族信托,由信托机构按照自己意愿进行财富传承与投资管理。

一位了解相关谈判过程的知情人士对此解释称,通过保险+家族信托的业务模式,信托机构未必需要承担较高的运营费用,得以将准入门槛大幅下降。

他为此算了一笔账,此前信托机构之所以将家族信托投资门槛设定为3000万-4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信托机构需要为家族信托承担长期投资与管理业务。只有资产管理额度越高,创造的收益相应越多,信托机构才能覆盖家族信托长达数十年的运营成本。

在保险+家族信托的模式下,被保险人生前的保单资金主要由保险公司负责投资管理创造稳健回报,信托公司则承担被保险人身故后的保险金投资管理与财富分配传承工作,相应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因此保险+家族信托的准入门槛随之降低。

在这位知情人士看来,保险+家族信托模式还需要解决的另一个操作难题,是财富传承对象设定的多元化——如今,部分高净值群体不再将个人财富直接传承给子女,而是第三代、第四代,甚至是尚未出生的家族后代。在现有法律法规体系下,保险还不能将未出生的人列入保单受益人,这就需要家族信托的协助--在受益人设置上,家族信托可以根据被保险人的意愿,将未出生的人、三代、四代直系亲属列入其中。

“落实到具体操作环节,其中还存在某些合规操作瓶颈有待解决。”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在方志男看来,尽管保险+家族信托的财富传承操作流程仍需探索完善,但市场发展机遇已悄然来临。

“目前,友邦保险为全国不少高净值客户提供相关的保险服务,对高净值群体而言,财富传承的需求将日益凸显,友邦保险还得尽早未雨绸缪。”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