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投资热度降温 步入大浪淘沙阶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7 08: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保险正站在风口”的观点依然在流行,此时,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却提出,其实当前资本对互联网保险的热情已经有所降温,在完成初期的布局之后,接下来可能就要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谁能跑出来,就得看实力。

小雨伞保险定位于互联网保险特卖平台,目前其上线的产品均为其向保险公司定制的保险,徐瀚表示,在众多互联网保险平台当中,小雨伞保险的策略在于专注于人身健康和运动保障两大方向,通过大数据来实现用户群的精准划分,通过高频产品来带动低频产品的销售。

目前市场仍是蓝海

随着近两年各路资本的跑步入场,互联网保险公司激增,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已有4家,涉足互联网保险销售和比价的互联网平台更是为数众多,截至去年年底,在业界较为活跃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就超17家。

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和各类平台,会不会使竞争恶化,蓝海变红海?对此,徐瀚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仍然处于蓝海状态,但从资本的入场态势来看,2016年资本对互联网保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在完成初期的布局之后,接下来可能就要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谁能跑出来,就得看实力。

“互联网保险有不同的切入口,有的从比价入手,有的从销售入手,有的从理赔入手,有的从互助入手,这些切入口就像赛道,目前各个赛道上都已经有运动员在跑步了,不排除还会产生新的赛道和新的运动员,但是竞争将会很激烈,也有的会被自动淘汰。”徐瀚表示。

对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的关系,徐瀚认为,竞争一定会有,但更大的意义在于一起把保险市场做大,互联网保险能够创造新的保险需求,而这是传统保险和传统渠道难以企及的。例如,在对传统老龄人骨折险进行研究之后,小雨伞保险发现,传统骨折险最高赔付年龄为70岁,为此,该平台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包括70岁到85岁老人的骨折风险有多大,购买人群的特征等,最后,该平台向保险公司定制了一款可保障到85岁的骨折险。从产品推出将近一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赔付率还不到10%。“有一些听起来很可怕的风险,在互联网的数据支持下实际是可控的,互联网保险在这些细分市场有可为空间。”徐瀚表示,这既是互联网保险的意义所在,也是小雨伞秉持的理念之一。

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保险将有很大的空间,很多运营手法,需要随时跟上节奏。例如,以后无人驾驶汽车也许真的会普及,那时传统的车险业务可能消失,但针对无人驾车软件的风险一定会诞生新的保险产品。

专注健康与运动保障

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不过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互联网财产险是车险的天下,互联网人身险是理财型保险的天下,而这两大市场,小雨伞保险都果断放弃了。

“我们不做理财型保险,不做车险,只专注于健康保险和运动保障保险。”徐瀚表示,只有专注才能做深、做透。

在他看来,保险必须回归保障本质,在推广时采取一些好玩的手法是可取的,那样才能更好地传播。目前,在人身健康险方面,小雨伞创新推出了多款产品,包括基于用户运动行为的健康保险“动力保”,保险+母婴问诊的“妈咪保”,女性防癌险+跨境防癌疫苗等。

在极限运动保险保障方面,记者了解到,小雨伞保险即将推出运动保险平台“敢保险”,专注极限运动保险市场,为极限运动爱好者提供保障服务。同时,“敢保险”还与班夫中国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共同开拓极限运动保险市场。

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更有不少人尝试通过极限运动来挑战自我。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参与极限运动的约有2亿人,极限运动爱好者每年至少出行2次,花费约3500元~15000元,极限运动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

记者了解到,极限运动有较高的风险,需要保险来提供保障,但目前少有针对极限运动的保险产品,即使是旅游险和意外险对深度潜水、攀岩等运动项目都选择拒保。极限运动风险系数高、投保群体少等问题是传统险企不敢轻易触碰这一领域的重要原因。而小雨伞保险通过与极限运动品牌以及专业救援公司合作,一方面可以将保险产品有效送达目标人群,提高覆盖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有效救援尽量减少出险率,控制赔付。“给需要的人提供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徐瀚表示。

用高频产品带动低频产品

无论是传统的寿险还是车险,都是消费频次较低的商品,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之间鲜有互动,客户不易感受到保险公司的服务,也不易产生黏性。互联网保险如何改变这一局面?

“以高频产品带动低频产品的销售,实现互动的增加、黏性的提高。”徐瀚表示。他举例说,小雨伞推出了不少一块钱的保险产品,而且他们发现,截至目前,在该平台购买过保险的消费者中70%有复购行为。“通过引流的方式来销售保险,通过小额、高频次的产品来带动大额、低频次产品的销售。”徐瀚表示。

以小雨伞与平安产险、微信运动合作推出的动力宝为例,尽管每天有1元保费,但消费者走路达到一定步数就可以领取津贴,步数达到1万步就可以领1元津贴,连续走一个月就会送意外险,连续走一年,购买重疾险就能享受折扣。“下一步,我们还会将发烧的数据、血压的数据与保险结合起来,推进健康管理与保险结合的理念。”他表示。

同时,互联网保险非常注重场景设计,徐瀚认为,如何去发现这些场景,用好这些场景,既是互联网保险产品设计的商机,也是需要突破的地方。目前,小雨伞保险已经和80多家非保险互联网平台达成了合作,推出的产品有300多款。下一步,该平台将继续加大产品推出频率,发掘更多的合作场景。

据了解,小雨伞保险在2015年初创期获得天使投资机构信天创投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去年年底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机构数千万元的投资,今年根据其业务发展情况,该平台可能启动B轮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