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高管人来人往 资本蜂拥加剧内部博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0 08: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既然被资本追逐,保险业注定不平静。与最近多张保险牌照集中获批相呼应的是,近来频繁出现的险企高管变更也成为了行业热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4月以来,保监会已经核准了9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等高管的任职资格,此外业内还传出恒大人寿、君康人寿、中华人寿管理层将有变化的消息。

毋庸置疑的是,在行业高速发展而又分化加剧的背景下,随着更多社会资本蜂拥而至,当他们掘金保险业的过高预期遭遇偿二代、资产荒、高现价以及互联网保险新规等重重压力时,股东与管理层的博弈将成为保险业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中小险企频换血

换将如换刀。在频繁的人事变动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些公司近年来颇不平坦的发展路径。

5月20日,保监会公布了关于崔勇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崔勇担任天安人寿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崔勇于2015年5月加盟天安人寿,此前在华夏人寿任职近10年,自2009年起担任华夏人寿副总裁,2014年8月底开始担任华夏人寿副总经理一职。

天安人寿的前身是2000年就成立的恒康天安人寿,2009年成为首家从合资转制为中资的寿险公司。2011年,新华保险旧将郭自光在加盟天安人寿后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但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之际,去年5月,天安人寿对外披露,郭自光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崔勇担任临时负责人。

而对于有着房产背景的恒大人寿,因其横空出世后一直保持的悍勇姿态,每一次人事变动自然都备受公众关注。

5月11日,恒大人寿披露的股权投资业务风险责任人公告显示,恒大金融集团原副总裁彭建军已于2016年4月被拟任为恒大人寿董事长。据悉,彭建军2007年进入恒大集团工作,2015年3月前一直担任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2015年3月任恒大粮油集团董事长,2015年7月又迅速转回恒大地产集团任副总裁,2015年10月担任恒大金融集团副总裁。记者注意到,保监会已于4月28日核准彭建军担任恒大人寿董事。

去年11月,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原董事长赵冬梅留任。此后恒大人寿的发展速度超乎市场预料,顺利兑现了誓师大会提出的2015年12月底前保费突破100亿元目标,而此时却传出了高层变动的消息。

恒大集团内部文件显示,3月10日,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李钢被免职。作为平安原高管、生命人寿创始人之一,李钢此次上任时间仅半年。对于免职原因,文件称,“因李钢同志管理恒大金融集团人寿公司不严,造成网销工作严重失误。”

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恒大集团同时在内部任命了原重庆保监局局长陈杰担任恒大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暂时主持金融集团工作,而此前坊间曾传言陈杰或将出任恒大人寿董事长一职。

经营理念的分歧

事实上,管理层换血大多紧随股权变动之后。

近日有业内消息人士称,君康人寿董事长郑永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志光或将离任,或将由前天安人寿总经理郭自光出任总裁。

两年前曾公开呛声监管的正德人寿,在资本大鳄郑永刚归位后,更名为君康人寿力图摆脱闹剧的影响,而此后多次增资以及一系列人事变动都体现出郑永刚对话语权的重视。他为何要放弃好不容易拿下的控制权?这令业界有些费解。而答案或在于近期另一个传闻——恒丰银行将入股君康人寿。

如果传闻属实,正逆势发展的恒丰银行与这家命运波折的保险公司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无疑会是业内一大关注点。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君康人寿也走上了资产驱动负债的道路,并表现得相当生猛,而做财务出身的郭自光显然更关注公司的盈利模式能不能持续和健康地发展,他曾公开表示“中小公司传统的模式是走不下去了”。

“对于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其实很多管理人员也不是那么认可,尤其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对这种模式的挑战很大,所以他们有的现在也是想要努力提高期缴占比,但如果股东方还是耐不住寂寞,觉得见效太慢,那么公司不管做任何改革或转型都很难彻底。”一位中型寿险公司副总坦言。

此外,最近还有市场消息传出,去年底才正式开业的中华人寿,其第一任总经理赖军已经确定离职,并很有可能将重投老东家招商信诺。

据了解,对于中华人寿的经营模式,赖军其实有着清晰的思路与设想:不做个险,也不做银保,而是直接对接企业,创新团险经营模式,追求有效益的规模。

“这个行业最终还是要看业绩说话,所以现在在保险公司做管理压力是相当大,特别是民营保险公司。那么多产业资本进来,很多股东不懂保险,还倾向于粗放管理,但他们对业绩的预期又很高,一旦在资金吃紧的同时还看不到赚钱的希望,自然就和管理层产生矛盾。”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指出。

不过,在他看来,现在还难以评价哪种发展模式才最适合中国中小保险公司,关键在于股东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

“没有思想准备就不要来做保险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今年3月曾公开表示,股东要对保险责任和盈利期限有长期准备,不能捞一把就走,更不能把保险公司作为提款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