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颖晖:战略定位已完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0 08: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最大的外资财产险公司,安盛天平的战略定位备受业界关注。依托法国股东优势,公司提出专注于车险和健康险业务的发展策略,并致力于成为一家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直销保险公司。

自法国AXA安盛集团(以下简称AXA)收购了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平车险”)50%的股权,并更名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后,市场对于这家国内最大的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充满期待。

一方面,AXA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品牌,能给天平车险转型发展带来多大裨益;另一方面,天平车险在18个省市设立了62个分支机构(截至2013年底),能否帮助外资险企突破分支机构设立困局。更重要的是,这场跨国“婚姻”是否会因为中国市场的复杂性而“水土不服”?

5月26日,安盛天平首席战略官、健康险事业部首席执行官袁颖晖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安盛天平的愿景是成为一家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直销保险公司。”

在袁颖晖看来:“我们一直在讨论是做一家"小而专"的公司,还是成为一个"大而全"的集团。其实,要实现这个愿景,需要我们做到"大而专",即利用AXA这个大品牌,专注做好两件事——车险和健康险。”

车险搭载大数据“成为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直销保险公司,必须回答3个问题。”袁颖晖说,“谁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要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我们是否应该与众不同。在此基础上,安盛天平提出了公司的战略定位——"好司机、省更多"。”

如何定义好司机?在袁颖晖看来:“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具有"安全、责任、爱心"的标签。对于这样的客户,我们将为其提供更"省钱、省时、省心"的服务。其实,这类客户也能降低公司整体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安盛天平实现保费收入661675.97万元,排名上升5位。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728931.20万元,71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15位。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这些“好司机”?袁颖晖告诉记者:“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大数据分析。”

事实上,AXA在数字化创新领域的投入十分可观。2013年-2015年,AXA投资9.5亿欧元用于集团数字化项目;2015年,AXA将3项技术创新项目落地亚洲——上海、香港、新加坡;2016年1月,AXA Lab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合作,进行微信商业模式的研究。

袁颖晖认为:“不是在互联网上卖保险就是数字化。真正的数字化不能以核保、产品为中心,而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产品碎片化和销售场景化。”

据介绍,安盛天平利用修正过的AXA定价模型,发挥本土实践经验,实现了向O2O经营模式的转型。在此基础上,联手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安永咨询以及专注财产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软件领域的凯德维亚软件公司率先启动Guidewire软件公司的理赔系统。从报案分类到定损、结算及追偿,全面覆盖,从而实现核心理赔流程的精细化管控。

“目前,我们从BAT获取数据,通过AXA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筛选,从而获取"好司机"。”袁颖晖进一步指出,“其实,在欧洲,AXA早就实现了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客户的数字化营销。在国内,数字化创新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大数据的获取渠道,客户资料的隐私保护、以及通过什么场景满足客户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健康险瞄准高净值

如果说车险是专注现在,那么,安盛天平的健康险业务则是专注未来。

作为健康险事业部首席执行官,袁颖晖告诉记者:“我们的愿景是成为高净值及富裕人群首选的私人健康保险专家,提供他们完善的健康保障、尊贵的医疗服务、AXA遍布全球的网络医院,以及健康管理服务。”

为此,安盛天平与汇丰银行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提供高端个人医疗保障计划。

袁颖晖表示:“安盛天平非常荣幸可以在中国内地与汇丰银行合作,将我们的健康、零售保险产品提供给汇丰中国的客户,丰富客户在保障方面的需求。我们还将与汇丰银行携手开发数字化的保险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购买选择与体验。”

事实上,早在2013年,安盛天平母公司AXA与汇丰银行就已经签订了在中国的10年独家非寿险银保代理协议。

“股东优势是安盛天平发展健康险业务的重要保障。”袁颖晖告诉记者,“一方面,AXA在健康险领域有着丰富资源和经验,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海外就医、国际救援等服务;另一方面,天平车险拥有众多分支机构和网点,服务覆盖77%的中国人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盛天平的健康险客户主要是外籍人士、对医疗资源有诉求的海归、以及企业外派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袁颖晖坦言:“我们的目标就是高净值人群。去年,仅北京、上海两地,健康险保费收入接近5000万元。”

袁颖晖向记者透露:“管理层并未对安盛天平的健康险业务提出具体目标,但是,我们希望每年的增长超过100%,通过3-5年时间,健康险业务能够进入行业前三。”

安盛天平要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作为一家财产险公司,安盛天平只能销售短期健康险产品。对此,袁颖晖表示,“尽管专业健康险公司在中国发展不如人意,我们希望有机会成立一家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子公司),这样就可以销售多元化的健康险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