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多点出手防控险资运用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6 08:4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资金运用在市场环境、监管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力作用下逐步发展,相应的风险暴露也引发业内外关注。保监会近日提出,全行业要在正本清源、坚持“保险姓保”的前提下,提升保险供给质量、优化保险供给结构。保险业权威人士表示,投资冲动与投资能力不足的矛盾、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相对欠缺、道德风险是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创新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行业机会与风险并存,作为资金来源的保费收入形势整体偏乐观,资金运用端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大。在信用风险引起市场警惕之际,保险机构现在配置利率债可避免后续再配置时可能造成的机会成本。

多重风险将受严格防范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表示,金融业变革给保险业带来全方位挑战,金融风险的形成、传递机制越来越复杂和隐蔽。全行业要在正本清源、坚持“保险姓保”的前提下,提升保险供给质量、优化保险供给结构。保监会将大力倡导“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严把股东资格审查标准,在产融结合中筑牢风险隔离墙,促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规范保险投资运营行为,进一步发挥保险在风险管理方面的核心优势。

目前,保险业面临多重需要重点防范的风险,包括公司治理风险、产品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跨界传递的风险等。

仅以资金运用风险为例,数据显示,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险资投资收益大幅缩水,1-6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2.49%,比去年同期下滑2.81个百分点。企业债券违约也殃及保险投资,2016年前5个月共3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超过200亿元。在“10中钢债”违约事件中,6家保险机构共投资6.1亿元,预计未来保险投资面临的市场信用风险将更加突出。此外,部分金融产品信用风险加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不确定性增大,境外投资不确定因素增多,都是保险资金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隐患。

保险业权威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创新,不可避免带来更多更复杂的风险,三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投资冲动与投资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有的公司风险意识薄弱,只看重收益率。二是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相对欠缺。三是存在道德风险。另类投资领域透明度不高、股票投资“老鼠仓”、债券利益输送等问题,容易引发案件风险。

据介绍,监管层将着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对重点风险领域和重点风险公司的风险监测工作,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具,结合“偿二代”发布实施强化偿付能力硬约束,利用资本约束引导保险资产配置,并加强现场检查和处罚。

行业加速成长 投资端承压

从数据来看,保险资金体量依然维持一定增速,在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上相对维持稳定。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6年1-6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42660.75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其中债券42078.44亿元,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59.45亿元,占比13.50%;其他投资42986.18亿元,占比34.22%。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表示,从2016年上半年的累计数据看,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方面有所改善,主要原因是“开门红”的高基数带动同比增幅大幅高于以往历年水平,尽管月度边际小幅下滑,但年度边际仍处在高增长水平,表明保险行业仍处于加速成长的大趋势中。受宏观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风险偏好导致的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保费收入短期压力仍在。保险行业机会与风险并存,作为资金来源的保费收入形势整体偏乐观,资金运用端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大。随着股市修复,投资范围的扩大,“资产荒”局面有望缓和。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认为,中长期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能维持在4.2%以上,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率投资信用风险亦可控。在保险公司投资的信用风险方面,预计即便在较极端的不良率假设下,保险公司信托债权计划、理财产品和公司债的潜在投资减值将仅仅使保险公司净资产缩水2-6.2%,负面影响有限。

实际上,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信用风险特别成为引发业内外关注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的导火索。李文兵表示,在全球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担忧中国利率持续下行并进入负利率,这将使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下跌到3%以下。另外,去年以来,中国信用债违约风险逐渐暴露,基于对中国评级公司的不信任且中国保险公司非标资产信息披露不完备,海外投资者也极度担忧中资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信用风险。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目前,保险机构持有债券中主要集中在国债、国开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商业银行次级债。从最新6月的占比情况来看,保险机构持有国开债的占比最高,其次是商业银行次级债、国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和其他品种。保险机构对企业债的持有从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主要还是出于对国内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考虑。同时从4月开始,保险机构对利率债开始增持。无论是从目前的基本面、物价、资金面还是政策面来讲,这都将利好后市债券市场的走势。因此,保险机构现在配置利率债可避免后续再配置时可能造成的机会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