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保费接近去年全年 互联网保险继续爆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6 08: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继续猛增,半年保费接近去年全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31.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75倍,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

“互联网保险繁荣发展是大势所趋,无论从保险端还是互联网端来看均能得到印证。”方正证券分析师林喜鹏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33.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5倍,保费规模远超互联网财产保险。同时,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在人身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的占比上升至5.0%,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3.5%增长1.5个百分点。同时,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为,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支持与推进,如今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拥抱互联网上升为抓住社会消费主力群体,借国家政策风口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行业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保险业务和公众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的热情空前高涨,买方与卖方这两大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主动的状态,保证了互联网保险的持续快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仍以理财型业务为主,保障型业务为辅。从产品种类来看,互联网寿险仍是人身保险互联网业务的主力险种,但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中的占比有所下降。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达60.7%,但较去年同期下降15.5%。

显而易见,在3月份保监会发文规范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严守风险底线的监管下,网销万能险产品为主的理财型互联网保险热度有所下降,但所占比例仍高达60%。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立即停售。

另外一组数据则解释了为什么网销理财型保险仍是主力的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规模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为中小寿险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040.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91.8%。

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人身险的市场份额更加分散,排名靠前的均为中小规模保险公司。其中,万能险产品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显示中小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理财型保险的收益率优势,实现保费收入上的突破,从而在市场份额上超越大型保险公司。但此种发展模式并不可持续,未来互联网人身险市场上的发展重点,仍将回到针对用户保障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上来。

产品和服务创新,而不仅仅是渠道创新,这才是互联网保险的关键。如被称为“小而美”典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险企众安保险,成立不到3年,因为产品和服务“接地气”,目前服务客户数已经高达4.37亿,累计保单数达到51.49亿件。这家保险公司创新到消费者购买其保险产品,可以选择用现在最流行的网购方式“赊账”,即免息12月分期支付。

众安保险CEO陈劲认为,通过技术进步驱动、以保险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升级,从而识别和管理生活中的风险,这或将是互联网保险在探险之路上的成长方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为,当下的互联网保险正处于融网阶段,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交错迭代,螺旋上升,也是保险行业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保险公司如果能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前提下勇于突破创新,将能够更快地积累经验,赢得市场先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