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30 08: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共有16家保险公司获得了税优健康险销售资格,其中11家保险公司已开展相应业务。从3月4日人保健康签发保险业第一张税优健康险保单至今,全行业共计承保17525件,保费收入仅为2180万元。

上市保险公司中期业绩报告的公布逐渐接近尾声。

8月2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在京发布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45.78亿元,同比增长16.6%;净利润112.84亿元,同比减少37.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0%,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5.0%;人保寿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26.6%,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6%;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6.4%,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7%。

此外,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透露,人保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金服”)已经获批成立,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等手续。人保金服将实现短期利益和长期价值相契合的发展,前期以普惠金融、汽车后市场等人保集团相对优势的业务为启动点,后期将积极研究车联网、养老、健康和财富管理等长期价值业务。

个人税优健康险保费收入仅100万

在本次发布会上,作为签发保险业个人税优健康险第一单的人保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健康”)成为关注的焦点。

人保健康党委委员、副总裁董清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坦言,目前,个人税优健康险作为政策性保险业务,“卖好不卖座”。

据他透露,目前,共有16家保险公司获得了税优健康险销售资格,其中11家保险公司已开展相应业务。从3月4日人保健康签发保险业第一张税优健康险保单至今,全行业共计承保17525件,保费收入仅为2180万元,销售规模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500万元,人保健康则为100万元。

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远非一家之力可以扭转。董清秀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个人税优健康险作为新生事物,民众和市场接受需要预热期,尤其是个人税优健康险在保障责任与医保、补充医疗等存在一定冲突,保障方案需要进一步调整;第二,税优健康险作为政策性业务,允许带病投保、保证续保、不得拒保,这对保险公司意味着一定的经营风险,一些保险公司在这一方面准备不足,不敢大范围推广业务;第三,相关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个人投保理论上允许,但是目前操作过程非常复杂;第四,目前个人税优健康险仅在31个城市开展试点,销售区域较窄。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向相关保险公司收集关于改进个人税优健康险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解决方法,董清秀表示,人保健康正在从三个方面齐头并进,“一是组建专门的个人税优健康险部门,抽调专业的销售和技术人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企划和产品费用政策;二是个人税优健康险的基本框架和条件由行业统一制定,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发挥专业健康险公司优势,对已有产品进行改进和提升,产品部门正在论证和研究这一工作;三是正在考虑是否与社会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形成一揽子销售模式,互为补充。”

人保财险车险业务营业额增9.7%

除个人税优健康险外,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是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营业额1618.93亿元,同比增加156.61亿元,增长10.7%;市场份额34.9%,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车险营业额1083.97亿元,同比增长9.7%;非车险营业额534.96亿元,同比增长12.8%。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5.0%,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综合成本率的构成上,人保财险费用率34.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承保费用率达32.0%,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人保财险赔付率60.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车险赔付率58.5%,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非车险赔付率66.5%,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

对于费用率尤其是承保费用率的上升,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德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商车费改有一定关系,一是商车费改前后切换时产生的费用;二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人保财险强化对标市场,加大优质业务获取力度,保单获取成本净额及其他承保费用同比增长。不过,管理费用得到了较好管控,处于下降状态。”

对于车险赔付率下降和非车险赔付率上升,王德地解释称:“一方面,面对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涨的挑战,人保财险加强风险选择,提高销售费用资源差异化配置效率,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渠道成本和业务质量,细分客户给予相应的折扣水平,加强理赔精细化管理和理赔稽查追偿。此外,商车费改加大对未出险客户的优惠力度,客户谨慎对待索赔,出险率明显下降,车险赔付成本得到有效管控。”

“另一方面,受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损失大幅增加的影响,农险、企财险、货运险及其他险等业务赔付率上升较多;受人伤赔偿标准提高以及业务结构变化影响,意外健康险赔付率上升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