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释放社保费率下调信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30 08: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身为华东最大日化产品代工企业的乐宝股份,在今年初登陆新三板时可能没想到,受员工工资猛涨等因素影响,半年多后,它难以交出一份理想的财报成绩单。据乐宝股份披露,受累于人力成本大幅上涨,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锐减80.47%。沉重的人力成本已经成为大批中国制造企业共同的难题,为给企业减负,国家发改委昨日接连发布两篇文章,直言要为企业降低用工、用能成本,尤其强调了我国通过降低“五险一金”缴费率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的政策方向。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情况初步测算,下调社保缴费率政策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下调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每年可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左右,各项措施综合减负效应在1500亿元左右,从而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除了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向记者表示,减员增效也是控制人力成本的好办法。他进一步解释,减员增效原本是国企改革中提出的概念,是指在减少员工总量的同时,使员工队伍的素质逐步得到提高,让员工结构更加合理,不仅能够降低企业成本,还可以激发更多的效益,不过这样的方法对大部分中小企业也适用。

彭剑锋指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存在员工冗余、占着岗位无法创造相应价值、“关系户”和管理人员过多等问题。一方面,公司应该减少不创造价值的员工,另一方面,也要对余下的员工进行专业技术层面的培训,提高每个人的能力和效率。

近几年,我国的发展方向是加强人力资本的投入,促进创新驱动,让更多高科技行业的创业人才、技术骨干等得到更好的发展条件。为此,国家可以考虑加大对中小企业相关的扶持资金,让技术型人才脱颖而出。另外,从提高效能的角度出发,有业内人士认为,用机器人进行人力加工,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方法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