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保单搬钱出海涛声依旧 购汇风险引担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1 13: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九龙一幢冷气十足的写字楼里,保险代理人Jack(化名)与他的同事,正挥汗如雨地刷银联卡。在他们面前,三台POS机一张一张地吐着签购单据,旁边的一位内地客户一单又一单地忙着签名,每一单的金额都是5000美元。花了1个小时,100万美元的保费终于刷完。顾不得舒展一下酸软的手臂,Jack又拿出一摞某银行私人银行的投资品种介绍材料。很快,这名客户刷卡购买的保单将被抵押到这家银行,客户希望将抵押获得的贷款直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这种“刷卡刷到手软”的情景今年频频在香港的保险公司上演。本周,某保险经纪公司签下一份保费高达400万美元的大额保单,业务人员又“刷卡刷到手软”。

今年“十一”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7,一些大资金受贬值预期推动寻找“出海”的路径,但个人换汇额度受限,“内保外贷”业务收紧,地下钱庄被严打,大额资金出海的几个管道中,大额保单成为一些大资金的首选,银联卡则成为进入这一管道“口子”。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规定,银联卡在境外保险机构的单笔刷卡支付限额为5000美元,但一些大资金不在乎“刷到手软”的麻烦,刷卡购买境外大额保单,根本原因在于大额保单可以提前退保或抵押贷款,实现资金快速“出海”变现。

形成完整产业链

“上半年来咨询大额保单的内地客户明显多起来。”Jack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他正在跟进几个内地客户的大额保单。做了多年的保险代理,他的生意从没这么兴隆。

所谓大额保单,在香港通常以万用险形式存在,实际上属于寿险,定期派息,但条款更灵活,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可以调整保额和保费,也可以调整保单的储蓄和投资比重。

50多岁的香港保险代理人老王(化名)介绍,其所在机构在售的一款香港某知名保险公司的大额保单100万美元起投,可以用人民币认购,每年保底派息率1%,近几年派息率能到3%-4%。按照这样的派息率,只要持有3年,投保人的利息收益就能弥补提前退保的损失,意味着购买3年后投保人即可退保,拿到等值100万美元的港元资金。通过这样的操作,投保人实现保本换汇。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还能享受美元升值的好处。

除退保外,大额保单还可以用于抵押贷款,抵押率高达70%-80%,投保人在投保后可以立刻将保单变现并进行资产配置。老王销售的那一款产品就可以在银行按70%的抵押率融资。投保人拿到贷款后,通常贷款银行会要求投保人认购其提供的投资品种。贷款的年利率在2%左右,但如果投资得当,这点成本在大资金的眼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方便客户,保险公司通常会提供“一站式”服务。Jack表示,他们会提前给客户在私人银行开好银行账户,客户抵达香港签单购买大额保单的当天就可以拿到贷款并进行投资。“私人银行什么投资品种都有,除常见的基金产品外,国际性债券、股票都可以投,视客户的喜好而定。”Jack说,“我们有个客户是苹果公司的‘粉丝’,拿到80万美元抵押贷款后马上全部买了苹果公司的股票。”

Jack介绍,内地客户对全球资产品种不了解,为此他们会做一些推荐。“例如,我们会推荐一些中东国家发行的债券,收益率和安全性都比较高。内地客户在境内做的投资有很多是高风险的,我们倾向于让他们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国际债券。”

有迹象显示,内地借道大额保单“出海”的资金提振了香港保险业。今年以来,报考香港保险代理人资质的香港居民明显增多。在香港从事IT业的Alan 黄表示,今年他有好几位朋友都考取保险代理人牌照,自己公司的合伙人都开始兼职做保险代理人。

Jack透露,虽然做一笔大额保单很不容易,除了要帮客户做计划书、预约保险公司外,还要帮客户开私人账户、做财产证明,全套流程往往耗时2个月。但签下一单便可以拿到5%的佣金,收入不菲。银行也乐于为大额保单变现和投资提供服务,从中赚取利息和手续费。

一些境内外金融机构已提前布局,试图分食这一“出海”通道的“蛋糕”。九鼎投资、复星国际以及李泽楷旗下富卫保险去年竞购香港富通保险,最终九鼎以106.88亿港元拿下该保险公司的100%股权,成功获得香港保险牌照。此后富通保险推出多款大受欢迎的万用险产品,购买者以内地客户居多。

部分香港的资产管理机构紧盯内地资金“出海”后的全球配置需求,它们将资管产品对接香港银行,希望获取大额保单变现后资产配置的业务。有的香港保险经纪公司与财富管理公司合作,当客户成功签单后并抵押贷款后,财富管理公司便会推荐自己管理的海外投资基金。

“出海”通道一枝独秀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幅达3.6%。中金公司认为,加息预期下美元阶段性走强,叠加明年初个人将获得新一年度的购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仍将承压。

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设立了对账户开展尽职调查的时间表,中国税收居民在海外账户的信息也会通报给国家税务总局。有保险代理人称,这意味着大额保单会更受欢迎,因为大额保单的赔偿金在多国税法中均属于免税范畴,有助于个人的税务优化。

根据香港保监会的数据,上半年香港共新增保额301亿港元,而去年全年仅为316亿港元,2014年为244亿港元,2013年为149亿港元。能实现快速“出海”的大额保单成为部分内地富人转移资产的首选通道。某保险经纪公司高管表示,其公司今年的新增签单中,内地客户签单数量占20%,而且因为大额保单增多,平均保额呈上升趋势。

多位香港保险代理人表示,2/3的大额保单会选择抵押贷款或提前退保来变现。与香港普通的储蓄型保险相比,大额保单可以抵押贷款,且零损失退保的时间更短。就普通储蓄型保险而言,投保人持有保单7-8年后的利息收益才能覆盖退保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大额保单是目前所剩无几的大额资金“出海”通道。

首先,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规定,个人每年凭身份证件即可购汇的额度为5万美元,超过该额度需提供购汇用途的证明文件。

其次,“内保外贷”和“内存外贷”在收紧。此前,少数有境外分支的境内银行对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提供这两种服务。投资人可将其个人金融资产作为抵押,以固定年限存入贷款银行的境内银行账户中,由境外分支机构向投资人的境外账户发放贷款。这一操作的成本较高,主要体现在汇费、利息以及银行存款额和期限等方面,并且由于此前通过这一通道“出海”资金的较多,近期受到监管部门的限制。

再次,通过地下钱庄汇出资金系违法行为,近年来受到公安机关重点打击,风险很高。其他的方法如境外购买奢侈品再典当套现会产生折价损失。

风险不容忽视

内地资金购买香港大额保单并变现,实质是绕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境内个人购汇的监管。此前,这一通道已被有关方面发现并予以限制,但在具体操作资金“出海”的人看来,仍有“口子”。今年2月,银联国际发出指引,规范银联卡在香港保险机构的支付限额,要求限额必须符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单笔限额5000美元的规定。根据银联的解释,保险机构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适用单笔限额5000美元的规定,但银联发现有收单机构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因此需要予以规范。不过,据香港保险机构反映,虽然单笔刷卡有限额,但刷卡笔数并无限制。

对于借道大额保单“出海”,业内人士表达了两方面的担忧。一是境外大额保单存在发生纠纷的风险,并且纠纷发生后处理的成本很高。今年4月,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提示,投资者购买的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一旦发生纠纷,只能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和时间成本较高。尤其是大额保单,香港的保险索偿投诉局可裁决的赔偿上限是100万港元。

二是具体操作过程涉嫌违法违规,包括违规销售、洗钱。有的保单客户通过内地中介机构的推介签单。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境内机构或个人收受境外机构利益,在境内宣传、推介境外保险机构保险产品的行为,或者安排有意投保境外保险产品者赴境外投保的行为,构成“为促成交易而开展宣传、招徕的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即“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销售保险产品属于违法,一旦被发现,相关机构可能被吊销牌照,投保人的保单也会变成“孤儿保单”。

洗钱风险也不可忽视。有的保险代理人、保险公司要求投保人提供资产证明,有的则明确表示不需要。某保险代理人士认为,超短期即可保本退保的产品可能触犯香港保监会反洗钱相关规定。

恒天财富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长崔同跃认为,保监会发文提示去香港购买保险有风险,在境内推荐也不合规,再加上银联有刷卡限制,恒天财富不会主动开展这类业务。

多位香港的保险代理人认为,内地监管部门从资金外流和保护内地保险业的角度考虑,不鼓励内地客户购买香港保险,但资金“出海”并不仅仅是因为汇率原因。人民币在内地投资渠道有限,内地的无风险收益率也在下降,所以资金自然而然流向香港,毕竟在香港就能进行全球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