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失范暴露监管盲区 保险机构倡议做友好投资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06 11:1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举牌者为何变成了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近期保险行业发起了对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热烈讨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倡议,保险机构应该合力维护市场稳定,理性举牌。

倡议理性举牌

巢洋倡议,保险机构应遵循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从保险投资的规律出发,与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更充分地沟通,防范化解冲突,理性举牌,成为上市公司的友好投资人,让保险资金成为市场上真正的基石投资者。

多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保险机构表示,在当前低利率和资产荒背景下,保险公司加大股权投资是不可扭转的大趋势。险资举牌和信托举牌、产业资金举牌一样,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大多数保险机构从自身资金特点出发,举牌的标的以价值发现为主,符合价值投资的主流。但个别保险公司在市场上的短炒和激进投资的行为,对整个行业声誉带来了负面影响。

“保险资金摘除野蛮人的帽子,还需要靠行动来说话。”一位曾经在保险机构任职的私募人士表示,金融资产需要尊重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让金融和实体企业的资源互补。

推动监管制度完善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公开表示。

“这意味着未来对举牌的信息披露将更严格,来者何人,钱来自哪里,都要主动披露。”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保险资金举牌绝大多数是财务投资,没有动力控制公司经营,因此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对险资并不构成障碍。保监会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准则中,险资与一致行动人的情况都需要披露。

恒大人寿因“买而不举”被监管提示之后,对部分股票自愿锁定12个月,以示承诺。有市场人士建议,为了在制度层面防范险资依靠资金优势,实施“短炒”行为,建议延长险资举牌的锁定期限,加大举牌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宝能系举牌万科、恒大举牌万科,令市场谈“险”色变,但一个被忽略的事实是,并购资金中险资的比例并不高。比如前海人寿持有万科约7%,恒大举牌万科的资金主要来自地产集团。也就是说,多数时候,保险资金成为了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在市场上掀起狂骇浪。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对于保险公司股东将保险牌照当做工具,达到母公司目的的收购行为,在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拟对险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参与上市公司收购等行为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称,对险资的监管政策中应区分为举牌和并购两大类。

曾任保险业首位首席经济学家的王家春表示,“资本市场市场和投资领域专业性很强,讨论这个领域的问题,尤其是正式的讨论,得在法律和专业两大语言体系内进行,即合不合法、法规本身有无问题、专业角度有无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规范、稳妥地引导保险资金在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在制度层面加以约束,切实让保险资金做到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考验着监管的智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