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腾挪空间受限 险资举牌遭保监会严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狂热举牌的险资被当头浇了两盆凉水。继证监会主席严厉发话之后,作为中小险资举牌主力的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紧跟着收到了监管层的红牌。

“险资举牌热的过程中,的确是出现了一些值得思索的问题。如部分险资短炒类似于用资金实力坐庄。险资控股上市公司后,原来运作很好的管理层出走,这些都是负面的例子。”对于监管层连连发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

“其实保险公司一直都有举牌上市公司,只不过宝万之争之后逐渐让大家看到个别企业的投资风格。由于举牌风格激进,导致整个行业都陷入了风口浪尖,从个人角度来看,此类(企业)经营确实不够稳健。”12月6日,北京一家大型保险集团人士坦言。

事实上,市场最关注的是,险资杠杆收购的资金来源和潜在风险等问题。

“如果保险公司资金来源及投资意图,能随着举牌一起公开,可能相对较好。比如宝万里面的资金,举牌如果使用自有资金或者长期资金的话,这些问题自然会不攻自破。”该人士进一步称。

但随着监管风向趋严,前海、恒大等人寿的资金链条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12月5日晚,保监会通报,由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保监会决定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在股票类投资上,险资存量腾挪带来的资金量将可能非常小。

资本腾挪空间受限

东兴证券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0月,保险行业可投资资产12.83万亿元,其中股票及基金类占比14.42%,相较9月底仅上涨374.74亿元。

另据上市四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半年报数据披露,合计占全行业可投资资产 46.20%的四大险企股票及基金类资产平均配置比例仅10.0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6月为13.50%)。按这一数据推算,扣除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后,其他保险公司股票及基金类占比高达17.52%。

“考虑到11月保险公司股票资产占比预计将高于6月水平,我们认为中小保险公司股票及基金类资产占比在现在将显著高于17.52%这一水平。”郑闵钢认为。“考虑到长期股权投资、优先股及其他权益类资产,部分保险公司已临近或超过20%的监管红线。因此其调升股票及基金类占比动力有限,存量保险资产继续向股票类腾挪的空间有限。”

以前海人寿为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迄今其累计举牌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以上,围猎的猎物分别包括万科A(000002.SZ),合肥百货(000417)(000417.SZ)、南宁百货(600712)(600712.SH)等。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600837)统计数据表明,2016 年 1-10 月,前海人寿万能险规模为721亿元,占比高达80%。由于举牌上市公司所的股权按权益法计入长期股权投资,若上市公司不分红,则只能带来账面投资收益,并无实际现金流支撑。同样,恒大人寿举牌规模接近500亿元,2016年1-10月万能险规模达376亿元,占比高达91%。

显然,监管趋严将使激进型险企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其在二级市场进行资本腾挪的空间将变得十分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等大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万能险月度保费持续负增长, 其在二级市场的举牌能力和意愿已明显下降。

相比之下,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在内的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万能险占比很小,负债端聚焦于发展高价值率的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负债成本较低。资产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强调资产负债匹配,基本不存在举牌行为。

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预计,监管层连连出手,对市场的影响除了情绪上的震慑作用外,可以预计的是后续险资举牌事件或将有所收敛。

价值投资或成主流

“监管层讲话内容来看,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首先,监管层认可‘合规的举牌收购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积极作用’;其次,监管层仍提倡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蓝筹仍是积极引导的方向,投机、炒概念、炒壳等行为依旧是监管和重点打击的对象;最后,监管层的表态更多强调‘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且不要以‘躲避监管,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来做‘套利’的事情。”李立峰表示。

从险资举牌风格来看,亦分为激进派和价值派。前者的典型代表就包括了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与恒大系旗下的恒大人寿。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称,不论是针对万科A的股权争夺、针对南玻A的管理层换血还是梅雁吉祥(600868)(600868.SH)类公司的买入,宝能系和恒大系在市场情绪上均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虽然在满足长期股权投资计入标准后可运用权益法入账兑现较高一次性投资收益,但以此方法入账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未来可能面临较大资产减值损失压力。”该负责人说。“此外,保险公司的这一类动作将加大市场对短期投机的热衷,如同在二级市场走钢丝。”

相比之下,以安邦及阳光系为首的保险公司举牌对象则主要是具备较高隐含价值的公司, 如在房价地价大幅攀升之下仍未施行资产重估的地产股;估值相对合理,市值200亿以上,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较高估值安全边际的蓝筹股;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公司。例如中国建筑(601668)(601668.SH)、吉林敖东(000623)(000623.SZ)、金融街(000402)(000402.SZ)等均符合这一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