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人寿获准筹建 年内超60家上市公司布局保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8 11: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移动等出资的“仁和人寿”获批筹建 年内超60家上市公司申请成立险企)

保监会12月7日官网发布消息,招商局与中国移动等出资的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仁和人寿”)筹建申请近期获得保监会批准同意。

仁和人寿的成立让上市公司涉足保险业再次受到关注。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持有保险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达到45家(包括4大上市险企),2016年以来共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或者参与保险公司。

中国移动等8家机构出资

保监会的批复显示:仁和人寿董事长将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任,总经理为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裁彭伟。早在2015年10月下旬,招商局集团就已通过官网公开招聘寿险公司高管,推出职位包括个险业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和董秘等。按照规定,仁和人寿在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

公告显示,仁和人寿共有8家股东,分别为招商局旗下的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20%);中国移动(出资10亿元,持股20%);中国航信(出资8.75亿元,持股17.5%);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持股15%);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10%);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75亿元,持股7.5%);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则分别出资2.5亿元,各持股5%。

资料显示,“仁和保险”这块历史招牌的回归,将通过筹建两家保险公司来实现,除了仁和人寿之外,还将有一家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面世。据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5月20日的公告,仁和人寿、仁和财险各出资方都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书。目前仁和人寿的筹建申请先于仁和财险获得监管部门批复。

45家上市公司持有保险股权

中国移动涉足保险业,让业内再次关注上市公司对保险业的青睐。

中化岩土(002542)12月5日晚公告,公司计划出资1.8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九信人寿拟定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占比18%。其他参与出资人包括青海国投(占比20%)、同创九鼎(20%)、金杯电工(002533)(占比17%)、正平股份(占比15%)、西宁开投(5%)、西宁城投(5%)。

美都能源(600175)也在12月4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其拟参与中国信达资产转让信达财产保险股份的竞买,受让的总股数为12.3亿股。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标的资产挂牌底价为1.99元/股,合计金额不低于24.5亿元。

11月21日晚间,海印股份(000861)、金发科技(600143)同时公告表示拟与广州市香雪制药(300147)和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广东圣丰集团、广州华新集团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花城人寿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海印股份拟投资2亿元、金发科技拟投资1.6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16%。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持有保险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达到45家(包括4大上市险企),2016年以来共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或者参与保险公司。而拟参与发起设立(或组织)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