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险企模式:主打企业年金或投资型保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9 12:5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险公司经营模式分化:或主攻企业年金 或主打投资型保险)

12月5日,备受瞩目的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正式公布,保险业机构共有6家最终入围,其中包括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等3家专业养老险公司。

此前,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相关企业的经营门槛、投资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规定。

目前,我国共有7家养老保险公司。其中,新华养老为2016年开业的新公司。从运营时间较长的其他6家养老保险公司来看,业务模式分化明显: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只经营企业年金管理业务、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以及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等,暂未涉及其他保险产品的经营,其他几家养老保险公司业务则呈现综合化特点。

在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和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等业务方面,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和泰康资产则各有所长。

国寿养老、长江养老

未涉足传统保险业务

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月份-9月份保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的原保险保费和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均为0,显示出两家公司目前尚未涉足传统保险业务,而是专注于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障领域业务。

国寿养老的企业年金业务居于养老保险公司之首。前三季度,其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收入为315.7亿元,其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为2015.5亿元,两项数据皆位于养老保险公司之首。

长江养老表示,其在业年金领域挖掘存量客户价值,满足潜在客户需求;在养老保障产品领域,一方面发挥团体养老保障产品的创新优势,大力推广薪酬延付和员工持股计划服务;另一方面开始涉足个人业务,去年发售了首款个人养老保障产品,在互联网平台销售、主动管理产品开发、类公募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

“依托市场化养老金管理机构的专业价值,提前布局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业务,为参与和推动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做好准备。”长江养老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江养老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收入为47.8亿元,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为92.2亿元,其养老保障及及其他委托管理业务收入为374.2亿元。整体来看,长江养老今年前三季度上述3项业务的新增业务收入在市场排位中处于中等地位。

安邦养老

投资型保险业务突出

除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之外,目前,其他几家养老保险公司都同时涉足普通保险业务和企业年金及养老保障业务。今年前三季度的相关数据显示,安邦养老的投资型业务较为突出,其他几家的投资型保险业务规模目前均小于传统型保险业务。

具体来看,1月份-9月份,安邦养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31.3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47万元,前者占据业务九成左右的比重。泰康养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8.7亿元;太平养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1.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12亿元;平安养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5.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3亿元。从规模保费来看,尽管安邦养老成立于2013年,是几家养老保险公司之中成立最晚的,但其保费收入已跃居第二位,与第一位的平安养老非常接近。

从企业年金业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安邦养老目前尚未承接企业年金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有少量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业务。

平安养老在其2015年年报中提出,在团体保险和企业年金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布局医保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全面实施战略转型和升级。

2015年,平安养老实施了3个转变:由单一的年金经营向以年金为主体的养老资产管理转变,由传统的企业团体保险向以承接政府医保为主体的医疗健康保障业务转变,由现有的企业为主的团体客户经营向企业和政府及其辖下的个人客户全面经营转变。

“养老金业务既涉及公司金融,又涉及个人金融;既为企业服务,又关系员工的切身利益。不少养老保险公司已经意识到个人客户的重要性甚至开发了相应的产品,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步养老保险公司会将个人客户作为重点开发的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平安养老泰康资产

投管规模居前

在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障业务收入和投管方面,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和泰康资产各有强项,分别抢占了部分指标的头把交椅。

具体来看,在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方面,国寿养老收入为315.7亿元,居于首位;平安养老紧随其后,收入218.3亿元;太平养老、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缴费分别为63.5亿元、47.8亿元和36.9亿元。

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缴费方面,养老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都有参与,今年前三季度,泰康资产的年金投管缴费最多,为255亿元,其次为平安养老,投管缴费规模为215.8亿元,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华泰资产、人保资产的投资管理规模依次排列其后。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总额来看,平安养老险居于首位,为1450.7亿元,其次是泰康资产,投管的企业年金规模为1387.8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平安养老管理企业年金及养老资产约4200亿元,企业年金近十年投资平均收益率达7.29%。此次基本养老金投管人名单中,还包括华泰资产、泰康资产、人保资产等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业务缴费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平安养老收入最多,规模为2477亿元,其次为泰康资产,规模为1025亿元。同时,在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方面,平安养老也居于首位,截至三季度末,其累计管理规模为1222亿元,泰康资产位于第二位,管理规模为1118.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