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PE逐渐活跃 追求安全性仍是首要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09 12: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保险资金的投资动向在二级市场受到了极大关注,不仅出手的速度加快,而且手法凶猛。但对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还是保持相对谨慎,多位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的创投机构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在今年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和创投机构的接触更为频繁,普遍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态度,加大对创业创新基金支持力度已经成为趋势。

险资布局PE渐活跃

四季度以来,在创投机构举行的各类投资分享会、年会和LP大会上,都可以频繁见到保险机构的投资代表,不论是参与新基金的募资还是多角度调研创投机构的管理能力等,险资的活跃程度大幅提升。保险机构通过完善制度及运作机制、构建投资团队等前期准备,开展创业投资业务已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初表示,在今年保监会发文加大保险资金对于PE/VC类基金的投放,通过LP形式和险资资管直接投资的资金,粗略统计约80亿元,和整个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相比还是十分小的,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事实上,从2014年监管机构放开保险资金对于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开始,保险资金真正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也仅有不到3年的时间。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险资才开始顺利直接进入股权投资市场;而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保险资金等相关机构参与创业投资,险资才刚刚开始在这个领域活跃。

根据保监会10月8日公开发布的文章显示,今年以来,保险业直接或间接投资中小微企业资金规模共计76.5亿元,其中投资创业投资基金26.5亿元,发起设立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20亿元,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中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计划30亿元。

林旭初告诉记者,保险公司通过自有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直接投资的比例会高一些,做有限合伙人(LP)的相对少,但业内也期待能够和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市场上逐渐有成熟的普通合伙人(GP)出现,能够管理好长期的资金,投资一级市场是险资未来资产配置的一个大方向。

投资特别注重安全边际

根据深圳某大型PE机构基金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保险资金对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要求更强调安全边际,对于高收益并不是一味追求。从产品设置来看,是用同股同权的平衡架构,并没有优先劣后的设计,以稳健为主,险资更偏向参与PE类和并购类的基金,投资VC基金的较少,但具体也要看项目的质量。综合而言,比较清晰的趋势是正在逐步加大股权投资的力度。

而同创伟业的内部人士透露,从过往的合作来看,保险资金青睐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健康、科技、消费、TMT等领域,而针对某一只基金的入股比例从10%~30%不等。

同时,险资参与一级市场投资也面临一定挑战,深圳太平财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负责人表示,股权投资的复杂程度较高,专业性较强,直接投资方面保险机构缺乏相关的人才储备;股权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退出渠道相对有限,流动性总体较差;创业投资基金相对而言规模较小,难以实现保险资金规模大的要求。

他建议,险资在股权投资方式的创新方面,可以考虑通过兼具股权和债权特性的夹层类投资工具,或者是类似于保险私募基金等较低门槛的投资工具;而创投基金可以考虑设计出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创投基金或创投基金的母基金,这样可以便于保险资金支持“双创”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