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推商业助学贷履约保证险 开启校园金融新思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06 13: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获悉,上线仅半年的“加上助学”网络平台,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100万人,全国数百所大专院校学生均可通过这一平台申请到正规的“商业助学贷款”。

与目前乱象丛生的校园贷有着本质区别的是,“商业助学贷款”是由华安保险、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市前海精锐金融服务公司三方合作,共同推出的“加上助学”贷款服务平台。参与运营商业助学贷款的华安保险、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分别是受保监会、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平台接受贷款申请后,进行借款学生的身份核查及账单管理、客服咨询;华安保险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取得长期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经营资格、并已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保险公司,主要承担提供“商业助学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简称“商贷险”)、风险审核、征信报送、逾期催收等职责;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则负责发放助学贷款,进行资金结算。

据华安保险介绍,商贷险这一创新产品是其在总结了十年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简称“学贷险”)运作经验后,在助学贷款领域的又一次重要探索。2006年,华安保险秉承“关注弱势群体,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全球首创学贷险,首次将保险机制引入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体系。通过保险转嫁贷款风险,推动了银行参与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积极性。在这十年间,学贷险覆盖全国14个省市,累计承保国家助学贷款55.45亿元,惠及借款学生近50万人,合作高校达到400多所,十年累计向银行支付赔款2亿多元,累计追回逾期欠款4.8亿元。

华安保险方面表示,作为国家助学贷款运作体系的一部分,华安学贷险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全面降低了国家助学贷款的逾期风险,有力推动了合作区域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通过“加上助学”平台推出的个人助学贷款,定位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完善和补充,以在校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为贷款对象,以“助学、助力”作为贷款宗旨,不仅为学生提供就读期间所需学费、住宿费贷款,帮助高校学子顺利就学;还为学生提供培训学费贷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就业能力;同时还按月为学生提供生活费贷款,保障了学生在校期间基本的生活开支。

为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贷款申请所需的保费、申请服务费全部纳入贷款本金,只要是无不良信用记录,持有有效居民身份证明年满18岁以上的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提交贷款申请,无需额外支付任何费用。为减轻学生的还款压力,目前这一贷款在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第一年仅需偿还利息,毕业第二年开始偿还本金,切实保障学生在校期间能安心求学。

华安保险表示,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加大贫困户各种教育资助救助力度,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助学贷款保证保险,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学困难问题。华安保险推出“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正是希望通过保险的介入,规范“校园贷”市场,合理引导校园金融需求,精准对接教育脱贫对保险的需求,助推脱贫攻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